乘嫦娥五号奔月的“天选之稻”收割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鲍颖婕、陈芃辰 发表时间:2021-07-10 07:42
金羊网  作者:陈亮、鲍颖婕、陈芃辰  2021-07-10
这批水稻种子“乘”嫦娥五号完成历时23天的地月往返征程,在深空环境中经历宇宙射线照射后,成功返回地球,“落户”广东。
9日,大田里待收割的水稻 华农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鲍颖婕、通讯员陈芃辰报道:9日,骄阳似火,麦浪起伏,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基地的大田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华农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忙不迭地收割成熟水稻。

这些看似平平无奇的水稻,其实饱含着“科技含量”。据本报此前报道,去年12月17日,这批水稻种子“乘”嫦娥五号完成历时23天的地月往返征程,在深空环境中经历宇宙射线照射后,成功返回地球,“落户”广东。今年2月26日,广东春播时节,在华农的航天育种中心,稻种被播种到土壤之中,其后移栽到实验基地大田里。

如今,15-1号水稻长势喜人,高度齐腰,稻穗饱满。据目测,每粒稻种约1厘米长,通体呈米白色和褐色。

从空中俯瞰,这片试验田并不太密集。在两侧,两片稻田像格子桌布,每个格子都呈现出青黄参差、高低各异的不同性状。据了解,试验田的水稻采取的是单穴单株的插秧方式,而两侧稻田是将第一代或多代繁衍的其他批次育种材料杂交组合,到收获季节就呈格子状布局。

丰收时总是欣喜大于劳苦,打谷机在田间的轰鸣声像是一首赞歌。几名农民临时组成收割的流水线,捧稻、打谷、递盆、装袋,动作干净利落。科研人员也加入到劳作中来,亲手收割着水稻。

实际上,华农师生早在7月1日就已对稻田进行过一轮精准采集。学生们按照提前分配好的任务,认领回自己所负责的水稻。他们在检查水稻编号后,对每株水稻采集4穗左右、共约500粒的稻种,放到带有编号的信封里,以便后续研究。

烈日炎炎,但稻田中的人们却兴致高昂,2000株水稻很快就被采集成三大袋稻种,装运进车里,运回实验室。不久后的秋季,这批“天选之稻”的“后代”将在实验室里开始育秧。未来几年,它们会在广东的土地上继续自己的世代繁衍,纯化优良性状,有望成为100%中国原创的水稻新品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