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通过“帮、扶、带”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林曦 发表时间:2021-07-10 08:40
金羊网  作者:孙晶、林曦  2021-07-10
广东早在2018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方案政策,这次出台的文件与此前文件有何不同?

广东制造业数字化实施转型方案及政策措施发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林曦报道:广东如何加速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9日,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方案和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文件制定出台背景及工作举措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成本

广东早在2018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方案政策,这次出台的文件与此前文件有何不同?

广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叶元龄介绍,对比2018年的政策措施,此次出台的《方案和措施》在4个方面更加突出:包括突出集群转型,重点围绕广东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展开布局;突出精准施策,针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分类施策;突出平台赋能,特别强调要发挥跨行业、跨领域等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突出统筹推进,通过省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走差异化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当前,广东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如何有效解决?

叶元龄回答,当前中小型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的“三不”问题:一是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强,不想数字化;二是数字化水平较低,不敢数字化;三是缺乏既懂生产又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不会数字化。

叶元龄介绍,广东通过“帮、扶、带”的政策措施来解决上述难题。具体包括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生态合作伙伴资源;采取“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支持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的门槛和成本;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尤其是“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

推进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组建

此次《方案和措施》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接下来,广东如何解决工业软件的“卡脖子”问题?

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表示,广东将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大力推进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组建,集聚国内工业软件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机构等多元创新力量,形成技术攻关合力。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部署建设工业软件总部基地,并推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市建设特色攻关基地与新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

在调动全社会创新资源攻克技术难题方面,广东将积极推进应用场景开放,前瞻布局重大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工业软件,形成工业软件体系,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在创新科技项目机制体系方面,广东将支持龙头企业联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组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创新联合体,按照科研活动规律改革科研攻关模式,创新科技攻关项目形成、管理以及资金管理模式等。

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12.8万个

5G新基建在近两年受到各方的关注,广东目前5G建设和应用情况怎样?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红霞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建设方面,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为5G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12.8万个,122个县级行政区域主城区均已实现5G信号覆盖,5G用户达2505.2万户,基站和用户规模均为全国第一。

在应用方面,特别在5G+智能制造方面,将5G、工业互联网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批应用标杆,如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湛江钢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对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挥了显著作用。今年下半年,广东将召开两场5G行业应用的现场会,推动5G应用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