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啤酒也开始内卷了 一瓶啤酒售价500,网友直呼有“茅”病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1-07-11 12:21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2021-07-11
日前,华润啤酒推出推出了一款礼盒(名为“醴”)的产品,两瓶酒一起卖售价999元,共900毫升,平均每毫升1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日前,华润啤酒推出推出了一款礼盒(名为“醴”)的产品,两瓶酒一起卖售价999元,共900毫升,平均每毫升1元。据称,华润雪花啤酒CEO侯孝海表示“醴”在啤酒行业没有对标的产品,但“醴”与茅台同桌一点都不违和。产品一经推出,在网上掀起了巨大舆论反弹,有网友直呼,泡沫太大了,企业现在都有“茅”病吗?

记者在天猫的雪花啤酒官方旗舰店看到了这款产品的。在产品介绍中,此产品酒精度≥8°,保质期24个月。在原料上,使用水、麦芽、有机黍米、有机粟米、有机薏米,兰州百合,啤酒花。据了解,这款产品在销售渠道上,不是商务线下餐饮终端,而是以两瓶装的限定版礼盒形式。在旗舰店已经显示月销量76,累计评价7个。在评价上,对口感与物流,消费者褒贬不一。

实际上,超高端产品已经在海外悄然登录中国内地市场。在百威英博精酿啤酒旗舰店,记者看到一款酒鹅岛帝国波旁世涛美国原装进口陈酿500ML礼盒已经在销售,价格更高达1998元,促销价腰斩1009元,平均每毫升2元。这款配料表中显示水、麦芽、啤酒花、酵母,因为号称酒液在波旁威士忌橡木桶中混合陈酿8-12个月的啤酒甚至打出了“陈酿”概念,保质期长达5年。

近年来,啤酒行业的消费升级也让高端啤酒这一市场竞争出现了严重内卷。做低端走量化不挣钱,在一些地区曾一度出现啤酒便宜过水的魔幻局面,啤酒企业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的吨利润率,一方面要减轻成本原料不断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创新满足消费者出现的各种需求,其中包括消费能力的提升,对啤酒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创新性与个性化产品目前也受到了普遍欢迎。根据东北证券统计,2014年~2020年中国市场中高档啤酒销量由972万千升提升至1338万千升,销售额由2587.35亿元提升至3618.17亿元。

对于华润啤酒来说,不仅有着匠心营造、马尔斯绿等一系列中高端啤酒品牌,还于2019年收购了喜力中国,完成高端化啤酒领域的重要布局。在招银证券披露的一次对华润啤酒的近期投资者会议中显示,年初至今,华润啤酒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增长已超过30%,高端化及效率提升抵销了上半年的原材料成本压力。该机构还预计,随着下半年原材料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华润啤酒公司不排除下半年或年底在全国范围上调价格。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