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创意产业园携手企业打造文化产业集群——互联网+文化 创业新星扎堆“破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孙绮曼、黄婷、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7-13 07:24
金羊网  作者:林曦、孙绮曼、黄婷、李志文  2021-07-13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多家企业,了解他们的创业历程,以及和羊城创意产业园一起成长的故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孙绮曼 黄婷 李志文

闹中取静,是不少人对羊城创意产业园的评价。很多企业因此慕名而来,在这里创业、发展、上市,有的已经扎根十多年。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天闻角川、广大乡创、小度科技和酷狗音乐等企业,了解了他们的创业历程,以及和羊城创意产业园一起成长的故事。

历程

广大乡创:打造乡创产品线上搜索引擎

“我们算是第一批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的企业。当时,羊城创意产业园这个地方虽然交通没那么便利,但是让人一看就喜欢。”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志雄说,“你看现在多好,园区环境舒服,地铁公交直达,年轻人很多,充满活力,氛围很好。”

2010年,广大乡创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多年来持续关注“三农”问题,专注于为乡村发展提供实践智慧。2016年3月,广大乡创进军民宿市场,推出高端田园民宿品牌——天天惦记,打造出中国领先的乡创产品线上搜索引擎,为用户专业提供乡村民宿(院子)、乡村土特产、乡村旅游等乡创产品线上预订与线下体验服务。

邹志雄表示,在“逆城市化”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广大乡创将乡村优质的地域资源、乡土文化与时代艺术、现代科技高度融合,旨在为用户构建一个田园生活生态圈。希望“天天惦记”在发展过程中,既保留传统民宅的乡村韵味,又融合现代文明元素的时尚高雅,做到一村一品、一院一貌,满足各类用户的高标准需求及多样化田园生活体验。

小度科技的智能产品

小度科技:实现更多智能助手应用场景

“小度小度,打电话给爷爷。”在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小度科技会议室,小度科技广州公司总经理狄晓龙一边演示着小度的“新物种”——添添旋转智能屏T10,一边讲述着小度的成长奋斗故事 。

2014年,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小鱼在家,在羊城创意产业园冉冉升起。这家企业致力于打造智能家庭硬件终端和服务,成立不久后便获创新工场的A轮投资。2018年,小鱼在家开始与百度进行战略合作,2020年正式成为百度的一分子。

狄晓龙表示,百度和小鱼在家各有长处,但从多模态交互到智能助手的布局方向一致,通过整合升级,能够助力百度AI的重要成员、国民智能服务品牌“小度”在智能音箱行业走得更稳更远。

数据显示,2020年,小度智能屏出货量全球第一,智能音箱出货量中国第一。对于小度在智能音箱垂直赛道的“战绩”,狄晓龙分析:“许多赛道的爆发都需要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前瞻,就好比智能手机在近十年间的井喷式发展一样,未来智能助手将无处不在。”

未来的机遇在哪里?狄晓龙反复提到了一个词“破圈”。“我们做的不仅是一个硬件产品,更是一个无处不在的智能助手。在广东这样的本地优势产业基础上,我们可以不断切入,尝试以不同的载体满足用户更多刚性需求。”狄晓龙说,小度科技将发挥“尖刀效应”,在产品特定人群上进行“破圈”,针对具体人群推出新品牌、新产品,在应用场景上实现从家庭走向全屋互联、车载、出行等场景。

天闻角川举办的动漫展

天闻角川:打造优质IP持续创造价值

动漫迷一定都听过“天闻角川”。到羊城创意产业园内走一走,便能找到这家动漫界大名鼎鼎的公司。2010年,广州天闻角川公司落户羊城创意产业园。目前,该公司业务已从单一的传统图书出版发行,拓展到游戏、服装、手办、盲盒等,办公楼也从原来的一栋小楼变成了两栋楼,在文创和泛娱乐的领域形成了融合发展的综合体。

在内容领域深耕多年,天闻角川秉持“让热爱,更可爱”的品牌理念,专注于ACGN领域的内容开发及整合运营。在历年的出版物中,天闻角川引进《你的名字》《天气之子》等优质国外作品,推出《秦时明月》《全职高手》《昨日青空》等国内著名的二次元IP。其中,由天闻角川出版的游戏《明日方舟》同名IP纪念插画集,截至去年年底发行14万册,营业收入达700万元。

“动漫产业规模逐年增长,Z世代(90后00后)的规模到2020年已经超过4亿人,优质的内容必定会得到更多年轻人的追捧。”天闻角川总经理陈霖霏介绍,漫展是动漫企业与粉丝互动的桥梁,通过漫展不仅能实现产品销售,还可以维护、提升动漫IP在粉丝心目中的情感价值。天闻角川以往年均参加两三百场漫展。去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漫展受挫,天闻角川还探索出一套线上营销新“玩法”。

“我们也更注重社群运营,建立会员体系和粉丝群,以前觉得触达用户很容易,疫情后逐渐意识到线上社群的重要性。”陈霖霏表示,天闻角川还进行了很多异业跨界合作的尝试,如自有IP《画猫》与华为联合推出的手机主题、与国产护肤品牌谷雨合作的主题礼,还有与本宫的茶共同打造的主题门店等,《画猫》与《国家宝藏》两个IP跨界合作的一本新书则有望在今年出版。

酷狗音乐:园区内企业联系对接很方便

“第一次来到园区时,对园区的环境印象很深,大草坪、雕塑、林荫小路等元素令人眼前一亮,文艺气息很足,心情舒适。那时候就想,如果在这里办公,体验将会很好。”在谈及选择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原因时,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酷狗音乐2014年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并将此作为公司总部所在地。“相比其他产业园,羊城创意产业园地理位置好,面向广州金融城,食肆林立,附近地铁公交线路多,交通十分便利。这些因素对入驻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对员工来说也很便利。”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说。

“园区聚集很多互联网、文化企业,企业间联系对接很方便。与此同时,园区的知名度高,吸引很多组织来园区参观走访,酷狗作为参观点之一也可获得更多关注。”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家说

羊城创意产业园是一个有活力有吸引力的园区

广大乡创——

羊城创意产业园是一个有活力、有吸引力的园区。众多互联网+文化企业入驻羊创,既是园区区位环境发挥的“强磁场”作用,也是园区气质与企业特质的相辅相成的结果。园区内的互联网企业和文化企业深度链接,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可以迸发出无限火花。

天闻角川——

10年前的羊城创意产业园相对简陋,如今园区变得越来越好,不仅交通便利、餐饮丰富,还能经常看到各类线下活动、文化活动在园区举办,浓厚的互联网文化氛围强化了园区的格调。

小度科技——

来到羊城创意产业园已经快10年,如今的园区西接天河中心,南临珠江琶洲,对面就是金融城,优越的地理区位、便利的交通条件、集聚的互联网产业优势孵化着包括小度在内的一家家明星企业。

尽管有换到更“高大上”场所办公的机会,但小度科技仍选择继续留在羊创,因为园区的很多细节让我们感到温暖。比如,小度科技所处的位置低洼,暴雨天常有浸水问题。园区了解情况后把公司所在的地块进行垫高处理。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说,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也是心理上的温暖。

酷狗音乐——

羊城创意产业园依托羊城晚报的传播优势,通过发挥传媒集团的内容资源和品牌优势,可以与许多园区内外的文化企业合作,共创文化产业新局面。这种合作模式对于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最大的帮助是资源互换、优势互补。集群中的每家企业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与优势,通过集群内的合作可以获得更显著的成效。

总策划:刘海陵

总统筹:林海利 孙璇

执行统筹:吴江 周敏 王漫琪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