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到场 民警在最后时刻“叫停”36万元转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杨秋明 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1-07-13 21:3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杨秋明 张毅涛  2021-07-13
广州海珠警方快速劝阻一宗诈骗警情,女事主差点被骗36万元血汗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

7月8日晚,广州海珠警方接到市反诈中心的诈骗预警后,依托扎实的社区基础工作,仅用10分钟就到场并成功劝阻,避免事主36万元血汗钱的损失。次日上午,事主冯女士致电110,对海珠警方快速上门劝阻表达衷心的感谢。

7月8日22时许,海珠警方接到市反诈中心转来的诈骗紧急预警,称海珠区内有一名事主疑似正在被骗子诈骗,要求民警立即到场核查。

接报后,江海派出所民警杨链荣带领辅警立即出发赶往现场,同时多次拨打事主电话号码,尝试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进行劝阻。但是该号码提示已停用,杨链荣初步判断该号码已被设置“呼叫转移”,事主可能已经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当中。

1415519728.jpg

杨链荣立即加快脚步,在城中村密集的楼宇中一边喊话,一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上门核查。凭着扎实的社区工作经验,仅仅用了10分钟,他就在某出租屋二楼一套间内找到事主冯女士,并立即表明身份展开劝阻。

此时,事主冯女士正按照骗子的指引,准备操作手机转账,在最后时刻被到场民警打断。她停下手中的操作,并从民警口中得知自己正在被骗子“套路”。

“究竟谁才是真警察?我该相信谁?”

一时间,被“洗脑”的冯女士难以分辨眼前民警所说情况的真假,一度拒绝杨链荣的帮助,并尝试再通过手机联系骗子求证。

杨链荣见状,立即上前阻止,并严肃告知冯女士:“请您立即停止手机操作,否则将造成重大损失!目前您的电话号码已被骗子停用。您可以拨打电话验证一下!”

拨打电话后,冯女士一怔,发现情况果然跟杨链荣所说的一样,再回忆整个过程后,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差点将36万元血汗钱送给骗子,于是将被骗过程详细告知杨链荣。

原来,当天晚上,冯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民警”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冯女士涉嫌一宗情节严重的拐卖儿童案件,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曾转账300万元人民币到卖方嫌疑人的账户,目前证据确凿,如果想自证清白,必须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冯女士听后十分害怕,于是按照对方指引进行操作,将手机号码设置为“呼叫转移”模式,然后在手机下载安装一个视频通话软件。通过视频通话,冯女士看到对方身穿警服,还亮出“工作证件”“拘捕令”等,于是深信不疑,将自己的银行卡号等信息如实告知对方。正当冯女士准备将卡内的36万元转入对方账号的时候,民警及时赶到“叫停”转账。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陪同冯女士到最近的银行柜员机更改银行卡密码。次日上午,民警经向银行核查,确认冯女士卡内36万元存款分毫无损。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骗子通常会措辞严厉告知事主涉及违法犯罪案件。为了让事主相信其是“真警察”,骗子还会身着警服、亮出“工作证件”和事主视频,甚至会给事主看“拘捕令”等文件,其目的就是要唬住事主。等事主上钩后,骗子再以冻结资产为由,让事主将钱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中。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公安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到类似电话时要提高警惕,避免遭受财产损失。凡涉及到转账、借贷、汇款,对方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的,以及解冻账户、投资要汇款的,都是诈骗!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