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失孤》原型父子离散24年后终团圆 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4 06:08
新华社  作者:  2021-07-14
2015年曾引起广泛关注的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

视频:人民视频

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

据新华社电 2015年曾引起广泛关注的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公安部7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郭刚堂由此踏上了漫长寻亲路,骑行50万公里,骑废了10辆摩托车,一头乌发熬成了银白。

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介绍,当年接到报警后,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等工作,并采集了郭刚堂夫妇血样,检验DNA信息录入“打拐DNA系统”。由于孩子郭新振之前从未被采集过DNA信息,所以多年来一直未能比中。24年来,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坚持不懈、接续侦查。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6月,在公安部组织的集中比对会战期间,专家们克服儿童失踪被拐时体貌特征与长大后差别较大的障碍,突破技术壁垒,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成功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的线索。

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张景泰介绍,根据公安部指令,河南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人员DNA信息进行复核检验,确认河南该人即为郭刚堂夫妇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

此后,山东聊城公安机关迅速派员赴河南、山西等地,围绕当年收养、拐卖情况循线追踪、缜密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2名犯罪嫌疑人,基本查清了案件事实,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扩线深挖。

作为被拐儿童父亲,郭刚堂在这24年寻子历程中,尽管承受着失去孩子的痛苦和煎熬,但始终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和顽强向上的意志。他一边骑着摩托车辗转多地、跨越数十万公里寻找孩子,一边积极参与打拐志愿活动,将搜集到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通过他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先后找回被拐多年儿童100余名。

据悉,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