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县福利院走出首位研究生 打算一边工作一边考博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莫冠婷 发表时间:2021-07-15 06:06
金羊网  作者:符畅、莫冠婷  2021-07-15
年幼失去父母的蔡敏敏,日前顺利取得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学位,成为从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社会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位研究生。
蔡敏敏(左一)

10岁父母去世,在社会和爱心人士帮助下,她付出了超常的努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莫冠婷

年幼失去父母的蔡敏敏,日前顺利取得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学位,成为从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社会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位研究生。一路走来,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与坚持。

福利院成实现梦想支撑点

蔡敏敏是怀集县坳仔镇鱼北村人,2006年,父母相继因病离世,10岁的她和两个弟弟相依为命,三姐弟主要靠亲戚接济,生活困难。

“童年时,受重男轻女风俗的影响,亲戚想让我尽早出来工作,供养两个弟弟读书,我多次差点失去读书的机会。”蔡敏敏说,自己从小就爱读书,“我希望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2009年,怀集县社会福利院建成,首批进入福利院的孩子共33名,蔡敏敏是其中之一。“这个大家庭是我点燃梦想的起点,也是我实现梦想的支撑点。”在这里,蔡敏敏得到了老师和工作人员的爱护、关怀和鼓励,也得到了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使她能安下心来读书。

进入福利院时,蔡敏敏刚上初中,成绩在年级倒数;不服输的蔡敏敏每天清晨5时30分出门上学、晚上10时30分回到福利院,经过不懈努力,她在年级中进步了1000多名。

由于放心不下两个弟弟,蔡敏敏离开福利院,回到乡下和弟弟一起生活。尽管蔡敏敏离开了福利院,但福利院仍把蔡敏敏当成大家庭里的一员。“每当我遇到困难,大家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蔡敏敏还记得,福利院的苏阿姨送她一辆新自行车,带她认识儿子的朋友,帮助她融入同龄人的圈子;芳姐姐、珍姐姐为她买来新衣服,还时常到学校探望她……

两个弟弟已经大学毕业

2012年,蔡敏敏考入怀集中学高中部,通过领取孤儿生活补助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完成学业。

2015年,蔡敏敏考上了岭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期间,通过生源地贷款、孤儿生活补助、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和兼职家教完成了本科学业。

“我十分认同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我渴望追求更多的专业知识,用知识奉献社会、报答社会。”蔡敏敏决定考研,但想到学费问题,她又有些退缩。

“你放心考研吧,有困难跟我们说。”在苏阿姨的鼓励下,蔡敏敏打消了顾虑,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

2019年起,民政部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年满18周岁考上普通全日制本科、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孤儿,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蔡敏敏申领了资助金,生活得到一定的保障。

从本科实习时起,蔡敏敏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教育培训机构,对幼儿园小朋友至高中学生进行辅导。“看着学生们的进步,我不禁想到了当年拼搏的自己,我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蔡敏敏说,她的两个弟弟也已经顺利从大学毕业。

福利院或又有4名孩子上大学

“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恩福利院这个大家庭,是它点燃了我的梦想,给了我无限的支持,让我有勇气改变人生命运,锲而不舍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蔡敏敏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打算一边工作一边考博士,今后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教育学生,做一名出色的社会工作者,为家乡作贡献。

今年,怀集县社会福利院有4名孩子的分数达到大学录取线。该社会福利院负责人梁洁宁表示,截至今年6月,福利院先后培养研究生1人、本科生4人、大专生9人、中职生44人。“福利院一直坚持以家庭模式管理和养育入院的孩子,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组成一个小家庭,福利院老师围绕‘感恩社会、立德自强、勤俭节约、快乐成长’的宗旨,强化孩子的德育教育,引导他们发奋图强、立志成才,走向美好的未来。”梁洁宁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