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穗上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7-15 22:1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7-15
该剧目于本月刚刚在长沙首演,继而马不停蹄南下广州,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重点引进剧目,为羊城市民讲述“半条红军被”的温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阮韵怡 穗文广旅宣

图/主办方提供

7月14-15日,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该剧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该剧目于本月刚刚在长沙首演,继而马不停蹄南下广州,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重点引进剧目,为羊城市民讲述“半条红军被”的温暖故事。

DSC_9231_副本.jpg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照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由长沙歌舞剧院和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剧目,也是湖南省、长沙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作品。该剧阐述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揭示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的深刻道理。

DSC_0651_副本.jpg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照

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故事生动、音乐优美、人物鲜活,在长沙首演时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主创人员介绍,舞台上,该剧的主演、群演近150人;交响乐团及合唱100余人;主创、后勤保障及舞美人员180余人。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不仅制作庞大,主创阵容也十分亮眼。由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著名策划人、撰稿人、诗人任卫新担任编剧,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担任作曲。同时,特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女高音歌唱家刘一祯、女中音歌唱家张卓、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等加盟担纲主演。

DSC_2079_副本.jpg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照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对总导演黄定山的艺术生涯和生命历程有着特殊意义。该剧是黄定山离开家乡40年后,回到长沙创排的第一部作品,为此他用饱满的热情倾注了对故乡浓浓的爱意。他希望将该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与长沙市进行文化交流合作。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大型芭蕾舞剧《旗帜》和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将于今年10月赴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巡演。作为“百年辉煌”——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活动和“长沙@广州文化周”的重要艺术活动,这些剧目的上演将进一步加强两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剧情简介】

长征路上,红军某卫生队队长祝霞和马大壮、湘妹子三位女红军,在寒冬的雨夜被瑶寨的秀嫂邀请住进了自己家。部队开拔时,祝霞看到秀嫂家严冬只盖蓑衣取暖,毅然决定把部队出发时爱人、先遣营营长郑秋收送给自己怀孕的身体御寒的军被给秀嫂留下。秀嫂执意不收,祝霞就把红军被剪下了一半留给秀嫂。感动的秀嫂丈夫天剩消除了对红军的误解,主动要求当向导与挑夫,跟着红军踏上了长征路。

_DSC0081_副本.jpg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照

红军走后,瑶寨遭到了白军保安团的再次洗劫,秀嫂也因为收留女红军而受到拷问,半条红军被也被搜出后烧毁。秀嫂不屈而奋勇抗争:你们就是把红军被烧成灰,秀嫂我心中的那片红你烧不掉。

长征路上翻越雪山,病中的女战士马大壮因把留下的半条红军被让给老乡挑夫天剩,自己却冻死长眠在凛冽的雪山。过草地,饥饿的小战士湘妹子为找裹腹充饥的黄花草,身陷沼泽失去了弱小的生命。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她答应过秀嫂,革命成功后,不要忘了给房东秀嫂送一条新的棉被。

DSC_0992_副本.jpg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照

经历了长征路上一场场血战的郑秋收,与爱人祝霞几度情感交集,在长征胜利即将到来的前夕,终于意外相逢。未料突遭敌人包围,为掩护解救乡亲们突围,他们点燃了珍爱的红军被,把敌人吸引过来,把死亡留给了自己。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共同浇灌了坚定的信仰和坚贞的爱情。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