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大爷坚称借记卡上9000元是盗刷,法官抽丝剥茧查出真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江丽仪 陈敏仪 陈颖宜 发表时间:2021-07-16 21:2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江丽仪 陈敏仪 陈颖宜  2021-07-16
事实真相的查明,解开了冯大爷的困扰,也给银行“洗了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江丽仪 陈敏仪 陈颖宜

“实在是太感谢了,感谢新塘法庭,感谢简法官细致用心给我们化解了这次纠纷……”7月6日一大早,广州农商银行增城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增城法院新塘人民法庭,将一面写有“厚德重法,专业敬业”的锦旗交到简淦传法官的手中,感谢法官尽心尽力化解了银行与冯大爷的借记卡纠纷案。此前,冯大爷坚称银行卡上9000元“不翼而飞”是盗刷。

冯大爷是增城新塘本地人,2019年11月他在广州农商银行取款时,发现借记卡在一个月前被无故消费了9000元。根据中国银联反馈的交易信息,得知这笔款项是通过POS机交易的,交易地点为安徽合肥。

这一答复没有打消冯大爷的疑惑,他坚称从未到过此地消费。此后,经多方查询打听,冯大爷均未查清这笔“失踪金额”的确切去向。事情长时间未得到妥善解决,让冯大爷很是烦心。他怀疑银行泄露了其个人信息,导致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借记卡被克隆并盗刷。今年4月,他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银行返还其9000元损失。

对于冯大爷的质疑,银行表示有点“无辜”:由于这笔金额是通过第三方平台POS机交易,银行自身内部系统无法核实金额的具体去向,希望法院能够帮助查明事实,顺利解决双方的纠纷,避免事件影响银行信誉。

收到案件后,经办法官简淦传认真研判卷宗,仔细梳理证据,他根据银行反映的事实情况,发现原告冯大爷及其妻子在事发当天均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行为。

“有没有可能是他们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支出了这笔钱呢?”简法官分析。

为查明上述9000元的真实消费情况,简法官分别向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及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发函,最终了解到具体涉案消费交易情况,进而与冯大爷耐心、细致地沟通,帮助冯大爷回忆了当天的消费情形,终于还原了事实的真相——

原来,冯大爷及其妻子在别的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将广州农商银行借记卡上的9000元通过POS机等形式跨行转账到妻子的账户中,随后购买了理财产品,而冯大爷粗心忘记了自己与妻子在另一银行进行理财产品消费。因为上述POS机是在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备案的,而中国银联反馈的交易信息显示交易地点为安徽合肥,冯大爷从未去过安徽合肥,所以才造成了此次“乌龙”。

在简法官耐心的分析与梳理中,双方的误会终于解开了,冯大爷满怀谢意、心服口服地向法院申请了撤诉。

事实真相的查明,解开了冯大爷的困扰,也给银行“洗了冤”。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