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环比上升14.00%,同比下降42.82%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公新文 发表时间:2021-07-17 21:26
金羊网  作者:董柳 付怡 公新文  2021-07-17
这一周,4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占总警情数的71.21%,包括冒充客服、刷单兼职、代办贷款和购物交易类诈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公新文

广州警方今天(7月17日)公布了广州一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7月5日-7月11日),显示:这一周,广州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环比上升14.00%,同比下降42.82%。

环比上升排名前三的有海珠区(上升64.52%)、越秀区(上升45.65%)、从化区(上升33.33%),环比下降的有增城区(下降4.17%)、番禺区(下降0.85%)

这一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排名前十的社区有:番禺区大山村、里仁洞村;花都区振兴村、田美村;白云区永兴村、元下田社区、望南社区;黄埔区新福港社区、下沙社区、香雪社区。

这一周,4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占总警情数的71.21%,包括冒充客服、刷单兼职、代办贷款和购物交易类诈骗。其中购物交易类诈骗警情环比上升较高,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警情呈明显上升趋势。

警方揭秘了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手法:骗子在社交平台上发布高价收购游戏账号、买卖游戏装备、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等消息,引诱事主上钩,在与事主取得联系后便要求事主直接转账或通过虚假平台进行交易,随后还会编造“押金、解冻费”等理由诱骗事主缴纳各种费用。

在其中一宗案件中,事主接到自称是某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工作人员的来电,对方称事主的交易账户涉嫌洗黑钱,并能够准确说出事主的所有个人信息。对方告知事主其交易账户及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需要事主自证清白后才能解冻。对方诱导事主转账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进行资金验证,并允诺认证成功后资金会原路返还。随后,又指引事主在多个贷款平台贷款后向对方银行账户转账,共计损失近150万元。

广州反诈中心提醒:游戏账户充值、购买游戏装备、买卖游戏账号应通过正规平台进行交易。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报警。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