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4.8万人参赛,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姚思任 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1-07-17 22:0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姚思任 粤文旅宣  2021-07-17
本届活动还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充分展现“群文”风姿、“百歌”风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姚思任 通讯员 粤文旅宣

7月17日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激昂的歌声中,“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在广州中山纪念堂落下帷幕。本届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和省文联共同主办,全省共有30支合唱团队、42个歌手(组合)在总决赛同台竞逐。大赛最后评选出金奖16个、银奖25个、铜奖31个;广州市等10个地市(单位)获颁“组织工作奖”。

微信图片_20210717205031_副本.jpg

展演节目女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让红色经典传唱南粤大地

本届活动由各地市选拔赛、复赛、总决赛和展演组成。主办方介绍,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共有907支合唱团队、1985名歌手(组合)参加初选,参赛人数约4.8万人,全省累计举办赛事约400场,线上线下惠民超900万人。本届活动的社会反响热烈,广东人民用歌声传递红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其中,省直机关工委将歌咏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广州市将“羊城之夏”市民文化季、佛山市将“佛山韵律·和声飞扬”群众合唱展演与歌咏活动结合开展,扩大惠民力度。参赛者以歌声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高潮。

微信图片_20210717204949_副本.jpg

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颁奖现场

活动组委会在选拔初期为参赛合唱队伍、歌手(组合)推荐了百首曲目,让红色经典传唱南粤大地。总决赛期间,混声合唱《春天来了》《把一切献给党》《我爱你中国》、男声合唱《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作品,以及女生独唱《迈上这条更美的路》《好儿好女好江山》、小组唱《追寻》《不忘初心+团结就是力量》、表演唱《颂党恩》《红色娘子军》等歌曲,颂扬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表达了人们对祖国建设和发展最自豪、最真挚的情感。

原创歌曲献上最深情告白

选手们用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的作品和极具魅力的民族唱腔,表达了对美好家园的殷切希望和祝福,如韶关市的混声合唱《瑶山飞来一群金鸪鸪》《盘王歌》以及小组唱《西端爱唱摸螺歌》、惠州市的女声合唱《遥远的小渔村》、肇庆市的混声合唱《狮子山下》等。

微信图片_20210717205110_副本.jpg

展演节目男声独唱《爱永在》

大赛还鼓励各队伍、歌手根据活动主题踊跃创作具有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原创歌曲,多首原创歌曲“点亮”璀璨舞台,如代表珠海市的女声合唱《给母亲》《金湾》、潮州市的混声合唱《你像一朵丁香花》《中国道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的混声合唱作品《2020》等,为民族强盛、祖国河山、人民英雄送上了最深情的告白。

微信图片_20210717205252_副本.jpg

展演活动的精彩演出

此外,本届活动还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充分展现“群文”风姿、“百歌”风采。据统计,本届广东省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阅读量已超过1089.5万。在展演活动现场,多名观众表示:“能在中国共产党成年100周年之际观看到如此精彩的展演活动,能在优美的歌声中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很有意义!”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