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4岁白云街坊,在广州居住满半年即可免费筛查大肠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张杏花 发表时间:2021-07-21 21:0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张杏花  2021-07-21
请符合条件的居民,到辖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筛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张杏花

在广州住满半年、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白云区居民,可以到附近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筛查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排在广州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死亡率排第三位。由于发病较隐匿,很多患者在被诊断为大肠癌前,没有明显症状,接近90%患者在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所以定期进行大肠癌筛查非常重要。

早期筛查是遏制大肠癌高发的有效措施之一,通过筛查发现各类肠道疾病和癌前病变,早诊早治,有效避免其发展成大肠癌。

广州市2015年全面启动大肠癌防控项目,项目开展至今已有几十万居民参加大肠癌筛查。项目中做了肠镜检查的居民,有超过一半的肠镜结果为异常(异常包括炎症、炎性息肉、腺瘤、恶性肿瘤等),得到及时治疗。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2020年起,配套大肠癌筛查专项经费开展该项工作。今年,只要在广州住满半年,不管是常住还是户籍居民(45-74岁),到居住地附近的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免费筛查大肠癌。

初筛结果判定为阳性的居民将由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介到各区定点肠镜检查医院,有专门绿色通道方便居民尽快进行肠镜检查,完成肠镜检查后可领取350元的肠镜补助(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请符合条件的居民,到辖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筛查。

【附表】白云区大肠癌初筛单位一览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