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农人巧用智能农机,力促科学种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晶 发表时间:2021-07-23 17:3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晶  2021-07-23
“千亩水稻收割仪式“在肇庆四会举行,极飞科技全球首款双旋翼农业无人机成为主角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2021年的夏天,广东肇庆四会的水稻田里又迎来满目金黄的丰收场景。在“千亩水稻收割仪式”上,记者看到,极飞科技旗下全球首款双旋翼农业无人机“V40”与农业无人车R150运输版设备,成为收割的主角,引来不少人关注的目光。

据了解,极飞科技今年在四会的稻田间首次全程记录并公布农户使用其智能化设备的全过程,全方位展示出农户的种植成果,让大众能系统地了解到智能农机在现代水稻种植中发挥的作用。而广东不少新农人正在利用智能农机让现代农业实现加速发展。

智能技术吸引新农人回乡发展

在今年广东肇庆四会的水稻田里,极飞科技通过长达100天对水稻生产的全程记录,展现了四会水稻从零到丰收的全过程。

从播种到收割,极飞科技的设备可谓“无处不在”:农业无人机播种、施肥、打药,农业物联网时时监测,遥感无人机测绘监测出苗率,智慧农业系统对作业数据进行管理,运输稻谷也采用农业无人车,充分实现了智慧化与无人化作业。而这也是极飞科技首次全程记录、公布农户使用旗下智能化设备的过程,并展示出种植成果。

90后的陈丽华是极飞智能化设备的用户,也是肇庆四会华亿农业的负责人之一。大学毕业后,她先在大城市自主创业,在接触到智能农机与乡村振兴政策后欣然决定回乡投入智慧农业。

今年是陈丽华开始种植水稻的第二年,如今家中的1000亩地里大部分种植的都是水稻。在没有接触到智能设备之前,四会当地农业生产大部分仍然使用人力劳作。陈丽华家引入农业无人机之后,让四会水稻的种植节省人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如今,陈丽华不仅自己可以熟练操作无人机,还教会了四会当地很多其他年轻人使用,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农业“飞手”。

她算了一笔清晰的经济账:给1亩地播种的人工成本是8块钱,而采用农业无人机,一分钟就可以挣8块钱,她介绍道:“现在能用机器的肯定用机器,不会用人力。而且人是很难管理的,机器效率更高也更方便管理。”

近日,陈丽华所在的华亿农业公司举办了隆重的“千亩水稻收割仪式”。 在仪式上,公司创始人、陈丽华的父亲表示,获益于一系列先进智能化生产设备,今年稻田预计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每亩营收约为200元。

以极飞科技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帮助了许许多多陈丽华这样的“新农人”主动回乡发展。在现代农业科技的帮助下,这些年轻人变成农场管理者而不再是单纯的执行者。繁重的传统农活可以交给各种机器人去做,年轻人们能获得更强的职业成就感,极大地鼓励他们继续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热潮。

发生在四会农田里的故事,只是正在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国农村的一角。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乡村青年,正在用科技的力量迅速改变中国的传统农业。

推动乡村振兴 智慧助力现代农业

今年2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吹响了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科技对于全力推进中国农村耕地改造保证粮食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是“确保饭碗永远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保障,也是“藏粮于技”的综合体现。

成立于2007年的极飞科技,始终坚持推动科技与农业结合、积极贯彻“藏粮于技”,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农业产品与设备。获益于极飞科技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高科技产品,许多原本离乡背井打工的年轻人们开始自愿回乡工作,让“空心化”的农村开始焕发出新的活力,有力地支撑了中国乡村振兴的长远目标。

不仅如此,据极飞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四会实施的一系列智慧产品和方案,还能有效应对南方耕地重金属污染和土壤酸化严重的问题。

华亿农业公司聘请的种植专家顾问温教授表示:“通常种植水稻的土壤ph值为6.4,一般而言,ph值最高提高0.1就会对水稻的生长有很大帮助,而这次通过前期合理种植方案的制定以及后期智能化设备的加持,将四会这片水稻的土壤ph值提高了0.2。”(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林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