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多地被洪水围困,救援队搭建“生命之舟”转移群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喻 发表时间:2021-07-23 22:33
金羊网  作者:梁喻  2021-07-23
7月23日下午,河南新乡卫辉市宝塔东路上,各路救援力量集结,转移被洪水围困的居民。

文/羊城晚报特派郑州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特派郑州记者 梁喻

7月17日至22日,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mm,这也是新乡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受强暴雨影响,新乡多地洪水暴涨,新乡市区部分道路积水严重,多地村民被洪水围困。昨日中午,记者抵达受灾严重的卫辉市,直击群众大转移。此外,新乡卫辉牛厂村村民被困,中国安能连夜搭建应急动力舟桥紧急转移群众。

新乡市区内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7月23日中午,记者抵达新乡市区,尽管天气放晴,但市区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不少路口处积水很深,车辆很难通过,甚至有车辆抛锚在水中。

道路上,已经有铲车在往返接送市民和物资,有市民乘坐拖拉机出行,部分街道积水已经淹没绿化带。

据了解,除了降雨量过大,新乡市区附近的河湖因蓄水超负荷倒灌流到市区,也是新乡市区内涝的原因。


8个动力舟桥紧急救助牛厂村

连日来,新乡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受上游泄洪影响,导致卫辉市多个村庄被洪水围困。其中,顿坊店乡全乡21个村全部被淹,牛厂村、前稻香村、后稻香村三个村是重灾区。23日下午,记者沿着卫河和共产主义河之间的堤坝到顿坊乡采访,可以看到两条河流的水流湍急,水面高度基本与大坝持平。现场,来自解放军83集团军某部、中国安能抢险救援队、新乡消防等救援队伍正在转移群众。


情况紧急!7月22日晚,应急管理部工程救援中心(中国安能)的102名专业救援人员,携应急动力舟桥、全地形两栖救援车等装备30台套,奔赴牛厂村,连夜搭设应急动力舟桥。经过一夜的持续奋战,两台长40米宽8米的动力舟桥架设完成,每台可按10.8公里/小时的速度,满载450人,实现快速水上机动。据悉,该应急动力舟桥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水上救援装备之一,可实现快速架设浮桥和结合漕渡门桥,保障大型装备和人员通行,有效解决涉水抢险难题。24日早8时左右,两台动力舟桥分别前往被洪水淹没的前稻香村、后稻香村等附近,对被困的多个村的村民进行紧急转移,现场持续暴雨救援难度很大,截至12时,共转移7个批次,累计1400名被困群众。

群众安全撤离洪水区

23日下午,记者看到顿坊店乡的群众基本上已经撤离完毕。顿坊店下马营村56岁的申明录和女婿宋光琪是最后一波撤离的群众,和他们一起撤离的还有九头老黄牛。宋光琪回忆,21日的那场大暴雨,让河流里的水位一下子涨了起来,村子里也涌进大量的积水。“担心家人的安全,我开车把媳妇孩子全部送到了隔壁的鹤壁市淇县。”宋光琪说,安都好家人,他再次步行返回下马营村。“我岳父养了十几年牛,放心不下他的老黄牛,我担心他的完全,所以才又再次返回村子。”


22日,宋光琪和岳父用拖拉机牵着牛上了相对安全的堤坝。直到23日,河水一路暴涨,俩人这才决定牵着牛往外撤离。在受灾严重的乡村,有不少群众在撤离时携带动物。23日上午,记者在卫辉市城郊乡政府东关村看到,洪水已经将乡镇的道路淹没,不少群众进行自救,携带生活必需品趟水撤离洪水区。

21岁的孙楷萱和妈妈撤离时,还带着自己的两只猫。“毕竟是两条生命,必须把它们带出来。”现场,不少救援队划着皮划艇救援围困群众。来自湖南长沙的小李是一名户外直播博主,得知新乡疫情严重,他和小伙伴们连夜驰援。“我从小在浏阳河边长大,家乡受灾时也有很多人帮助我们,所以很想帮他们。”

在卫辉市下园村,佛山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的20名队员正在救援围困群众。该救援队队长马建华表示,从早上到达该村一直到现在都在转运群众,截至下午两点已经完成400名群众的转移。救援队计划在23日完成对该村近千名群众的转运。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