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两项冲金 中国游泳女线前景好于男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发表时间:2021-07-24 08:58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2021-07-24
中国队名将张雨霏、汪顺、闫子贝、季新杰和小将余依婷将携手出战,力争取得好成绩。
张雨霏在训练 新华社发

游泳历来是夏季奥运会和田径并重的大项,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将于今晚拉开大幕,中国队名将张雨霏、汪顺、闫子贝、季新杰和小将余依婷将携手出战,力争取得好成绩。

张雨霏是绝对核心

本届奥运会,中国泳军的前景相对黯淡,目前具备绝对冲金实力的,也仅有张雨霏一人,她在女子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两个项目上都有机会夺得金牌。

今年上半年世界泳坛各单项前五成绩中,张雨霏占据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第一、100米蝶泳世界第二和100米自由泳世界第五,她也将参加这三个项目的争夺。不过相对而言,张雨霏在自由泳上的优势不明显,而两个蝶泳项目则很有机会冲金。

张雨霏毫无疑问是目前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其实,在今年美国游泳选拔赛进行前,她在蝶泳的优势原本更大,55秒73和2分05秒44的成绩也让她牢牢占据女子100蝶和200蝶的世界最好成绩。不过美国18岁小将托里赫斯克在美国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以55秒66夺走了张雨霏领先已久的女子100蝶世界最好成绩。

不过,虽然世界第一被夺,但并不意味着张雨霏没有机会冲冠,相反,她在女子100蝶上的稳定性目前看来要强于托里赫斯克,因为张雨霏从去年9月到今年已经几次游出56秒左右甚至以内的成绩,而托里赫斯克只是刚游出一次56秒以内。

奥运会延期一年,张雨霏和托里赫斯克都成了受益者,两人成绩的增长有相似之处,都进行了充分的力量训练。奥运会上,或许比的就是心态,谁更能发挥出自身水平,谁就更可能夺得冠军。

而张雨霏在女子200蝶上的竞争对手也基本只有美国选手海莉弗利金格一人,张雨霏的最好成绩比对手快了0.4秒多,优势较为明显。可以说,这个项目是张雨霏基本可以确保的金牌。

男子争夺奖牌不易

除张雨霏外,中国游泳女子选手还有几个强点,杨浚瑄、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为中国中长女子自由泳形成了集团优势,三人都有夺得奖牌的机会。但要想夺得金牌,很难,因为美国人莱德基和澳大利亚人蒂特姆斯的优势很大,而且各擅胜场,蒂特姆斯在女子200自和400自一骑绝尘,比莱德基还要强出不少;而莱德基在女子800自和1500自则是绝对的“领头羊”。

接力方面,由于今年澳大利亚女队整体成绩过于出色,再加上美国队依旧强势,中国队的前景略有下降,争夺奖牌的目标较为现实。

相比于中国女队,中国男队的整体成绩要逊色不少,在男子泳坛单项前五成绩榜上,只有汪顺一人入榜,还是排在男子200米混合泳第五位。这位老将本次的目标,可能依旧是冲击一枚奖牌。男子100米仰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在冠军赛上的表现一般,成绩不如他的俄罗斯和美国的老对手,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纵观整个男子阵容,美国和澳大利亚外,欧洲各国均有机会在奥运会上“分一杯羹”,日本队在濑户大也的率领下,也有机会和各强队掰一掰手腕。2017年世锦赛七冠王、美国名将德雷塞尔今年表现依旧强势,有机会再拿七金,不过此次目标实现起来非常艰巨,他的对手们将在各个项目上对他进行阻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