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大革命时期历史场景,粤剧《三家巷》(新版)下周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发表时间:2021-07-24 22:3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2021-07-24
该剧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重点创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图/视频 广州粤剧院提供

广州的粤剧舞台新作频出——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新版)正在紧锣密鼓创排中。该剧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重点创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据悉,粤剧《三家巷》(新版)将于7月28日-29日晚在广东省友谊剧院首演,本次演出也是该剧参加第十一届广州艺术季的展演。

粤剧《三家巷》(新版)海报

聚焦青年在历史变局中的成长

粤剧《三家巷》(新版)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全新改编。《三家巷》这部岭南文学名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全国,曾被多次搬上电影电视荧幕。作品中的周炳、陈文婷、区桃等青年形象深入人心,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

粤剧《三家巷》(新版)海报

该剧以“五四”运动后和“大革命”时期的广州为背景,通过对三家巷中周、陈、何三个家庭错综复杂的关系、矛盾斗争和命运变换的生动刻画,真实反映了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国民革命北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大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作品聚焦三个家庭的青年在历史大变局中的人物成长和思想变化,描写他们投身革命后在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分化,其中以周炳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

从当代视角重新审视小说名著

粤剧《三家巷》(新版)组建了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并组织了一批优秀青年粤剧演员担纲主演。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原副院长梁郁南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优秀青年导演张磊、欧阳丹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王啸冰担任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永碤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台灯光设计张学伟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担任服装、化妆设计等。

在演员方面,本次演出大胆启用广州粤剧院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其中,由青年文武生陈振江和青年花旦李嘉宜领衔主演,分别饰演男主角周炳、女主角陈文婷;莫燕云、李伟骢、陈健超、杨作霖、陈骏旻、陈韵玲、屈月梅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

粤剧《三家巷》(新版)海报

“我一直有着探索粤剧现代戏创作的使命感。小说《三家巷》是广州本土的经典之作,将这部小说搬上舞台很有意义。”编剧梁郁南介绍,粤剧《三家巷》(新版)剧本自2006年开始酝酿创作,历经了15年的沉淀,其间进行过十数稿的修改。他表示,自己是深受《三家巷》小说影响的人之一,期望通过粤剧本的创作从当代视角重新审视这部名著。相较原著,粤剧版将更注重挖掘陈文婷这个人物复杂性和深刻社会内涵。

“粤剧《三家巷》(新版)表现了革命者的信念,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残酷镇压,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赋予了作品浓厚的时代色彩、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教育意义。”童薇薇导演介绍道:“全剧以主人公周炳的情感经历和革命道路为主线,贯穿全剧,区桃的牺牲、与陈文婷纠葛,自始至终,影响周炳的思想浮沉。该剧通过人物刻画、剧情描写、民俗色彩,呈现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地方色彩。尤其通过人物、家庭和情节演变,形象地展示了作品的时代背景和人物环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