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些地方“热到上榜”!广州这两处地方“全省最热”!看看有没有你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24 22:2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7-24
台风“烟花”继续为广东带来“空调外机”效果。预计“烟花”将登陆华东,当地需防风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7月24日,位于我国东海海域的今年6号台风“烟花”继续发威。远离其风雨中心的广东虽暂未受到其风雨影响,但其带来的下沉气流连续两天让广东陷入高温并“热到上榜”,广州有两处地方分别在7月23日和7月24日成为当天广东最热的地方。你身处这些地方?赶紧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吧。预计“烟花”将以台风或强台风的级别在7月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三门一带沿海登陆,华东地区需防御“烟花”带来的风雨。

广东多地上榜全国逐小时“高温前十”,广州番禺和花都“全省最热”

截至7月24日17时,广东省一共发出95个高温预警信号,其中较高级别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超过60个。随着“查帕卡”台风为粤西带来的风雨逐渐变小,高温预警信号正向粤西地区“蔓延”。

今年7月中旬前期,广东也曾经历过一轮高温天气,不过因国内尚有更高温的地方,故广东地区的高温在全国来看“排不上号”。但“烟花”带来的“空调外机”效果,使广东的高温天气“终于上榜”。记者梳理中央气象台对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统计数据发现,从7月24日7时至7月24日17时,广东省内的南海、番禺、花都、东莞、从化、三水、清远、顺德、阳山、高要等10个国家级气象站温度报数,曾挤入当天逐小时全国高温前10排行当中。其中7月24日8时和7月24日9时两个逐小时排行中,两次的前10名各有6名来自广东。

从排名来看,本轮高温当中广东省的早晨气温要比全国其他地方相对更高。而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的统计,位于广州的番禺和花都两站,分别是7月23日和7月24日全省最热的地方。因为前者在7月23日一度录得38℃的高温,成为当天全省最热的地方(按国家级气象站计算,下同);后者则是在7月24日录得37.8℃,也成为当天全省最高气温。

广东省气象台7月24日预计,和“烟花”下沉气流相关联的高温仍会在7月25日至7月27日影响广东。但随着“烟花”靠近陆地和登陆,广东天气会变得不太稳定,雷雨预计较前期有所增多,广东多地会转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天气,在总体高温的情况下局地的降水可起到短期降温的作用。广州市气象台7月24日傍晚预计,未来几天受南海辐合带北抬影响,广州午后雷阵雨趋于明显,部分地区雨势较大,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但预计7月25日至7月27日,广州市区的最高气温仍有35℃。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广东近期天气炎热,各地居民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防晒。预计未来几天午后雷雨趋活跃,各地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烟花”料7月25日下午到夜间登陆浙江舟山到三门一带沿海,华东地区需防风雨

“烟花”为广东带来高温,距离其风雨中心更近的华东地区则要正面其风雨影响。7月2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对“烟花”发出台风橙色预警。根据预警报文,“烟花”的中心当天下午17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31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北纬27.5度、东经124.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7月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三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预计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14级(33-42米/秒),预计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

从中央气象台提供的华东雷达拼图可见,“烟花”的外围雨系已经开始影响浙江、上海等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4日20时至7月25日20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黄海南部、长江口区、杭州湾、江苏沿海、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6-8级大风,阵风9-11级。其中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中北部沿海、杭州湾、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的风力有9-11级,阵风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7级。另外,浙江东北部、上海东部、江苏东南部的风力有5-7级,阵风8-11级;上述地区的江河湖面有6-8级大风、阵风9-12级。预计7月24日20时至7月25日20时,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