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新作|快递小哥的斜杠青年梦,音乐剧《使命必达》在穗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汤小婷 发表时间:2021-07-24 22:1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汤小婷  2021-07-24
该剧还将于7月25日继续演出两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汤小婷

图/广东歌舞剧院提供

快递站里,邹力、李红旗、卷毛三位小哥在站长的带领下,每天按部就班地完成送件任务,而一份送往四方拳馆的包裹引发了一系列爆笑深刻的故事……7月24日晚,由广东歌舞剧院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使命必达》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该剧还将于7月25日继续演出两场。

9I8A3874-97_副本.jpg

灵感来自快递小哥的励志故事

穿上工作服就是快递小哥,脱下后或许就是拳击手、网络主播……音乐剧《使命必达》中,快递小哥都有个斜杠青年梦。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都拥有着第二职业。据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介绍,此次创排的原创音乐剧《使命必达》的灵感确实来源于两年前的一个新闻热点“热血快递拳王”:一位快递小哥业余时间练拳,最终成为中国第一位WBA雏量级青年拳王金腰带得主的励志故事。

9I8A1434-3_副本.jpg

熊健说,“这些年快递行业发展很快,快递小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为生活奔波忙碌,把每一个包裹安全快速地送到大家手里,这也是一种特殊的使命感。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这样的群体,都是现代社会高效、正常运作的毛细血管。我们通过这样一部现实题材音乐剧《使命必达》,展现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风范。他们的梦想同样伟大,他们的使命更加值得尊敬。我们希望展现平凡的群体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都可以拥有的不凡的闪光点和使命。”

在剧中饰演快递小哥邹力的潘旭和韩炜,都来自广东歌舞剧院。他们表示,在读剧本的过程中,就被人物打动,“这个角色的闪光点是‘执着和坚持’。”

“音乐动作大片”惊现武术指导

拳击、沙袋、木人桩、武术、醒狮……加上燃爆的音乐、健美的腹肌,该剧的演出过程俨然就是一部令人血脉贲张的“音乐动作大片”。

9I8A3291-166_副本.jpg

据制作人李思音介绍,全剧排练过程中,特别邀请了金腰带现役拳手及国家一级运动员、全国武术冠军等多位专业人士,作为动作指导和武术指导为演员们训练,指导内容包括标准的动作、姿势、技术要点等。饰演站长的演员东山少爷在剧中武打动作较多,他说自小喜欢武打片,接到这个角色特别兴奋,“对比唱歌和跳舞,功夫是需要拳拳到肉的,在平时训练中我也是经常跟木人桩对练来保持状态。”

9I8A7755-126_副本.jpg

舞蹈编排方面,特邀韩国知名编舞师张恩淑。她说“将拳击、武术融合在舞蹈里,是《使命必达》舞蹈编排上的一大亮点。”

作曲童达琴介绍,此次音乐剧主题鲜明,炸裂的拳击和功夫场面比较多,在编曲配器创作上不但采用了民族元素,还融入了摇滚和说唱。另一位作曲张晓丹则用音乐描绘快递站小哥们的生活和喜剧情节,运用了百老汇早期音乐剧常用的摇摆节拍来增加场景音乐的舞蹈性和喜剧性。因此整部剧是张弛有度,轻松爆笑中不乏爆点和温情,兼具故事性和趣味性。

展现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精神和风范

小小快递站能否咸鱼翻身;拳击馆能否重铸昔日的荣光;快递小哥邹力能否如愿找到妹妹……这些都是整部剧的故事焦点。而在解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观众看到了“直播、流量”这些新时代的产物,看到了“功夫、醒狮”等传统文化元素,还可看到“功夫与拳击”的碰撞,“功夫与嘻哈音乐”的结合。

9I8A2134-32_副本.jpg

音乐剧《使命必达》中有大时代下的青春热血,有平凡人物的生活热念。使命必达,不只是完成快递送达的使命,不只是拳击赛场上的全力以赴,更是每个人对生活和理想的坚持。

演员王芯芯在剧中饰演拳击教练,她说参演此剧的一大收获是明白了更多的人生道理,“希望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不要忽略了身边的人和生活中的美好风景。”

导演高瑞嘉说,“这是一部主要围绕快递小哥展开的戏,但也会给我们展现出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精神和风范。我们需要使命,但不一定要把所有的事都当成使命来完成,使命其实未必达,而保持心中的那份热爱更重要。”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