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救援力量在河南:将6名昏迷老人转移出洪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07-25 22:14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07-25
25日,一场转移这些老人的救援行动开始了。在各地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老人于当日被转移出洪区。

羊城晚报特派河南记者 李钢

跨过位于新乡市牧野区共产主义大桥,对面已是一片泽国。

随着救援行动的开展,洪区内的被困群众逐渐被转移至安全地带。但是,洪区中还有一群特别的被困人员——八个养老院中超过250名的老人。25日,一场转移这些老人的救援行动开始了。在各地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老人于当日被转移出洪区。

超级困难:转移昏迷老人

来自佛山市的南狮救援队是这场救援行动的主要力量之一,队长马建华用“超级困难”来描述救援老人们的行动。

他告诉记者,25日,他们接到当地防汛指挥部的任务——转移这些被困的老人。从上午八点半开始,包括南狮救援队在内的多支救援队,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乘坐冲锋舟赶往八个养老院。

老人本就行动不便,而让马建华感叹“超级困难”的情形是,其中有六名老人处于昏迷状态,都是插着氧气罐。

“洪水暴发后,一方面这些老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惊吓,另一方面连续几天处于断水断电,吃不好睡不好的状态,所以有些老人的身体就垮了,还好养老院还配备一些氧气瓶等,所以用供氧来维持他们的机能。”马建华说。

无疑,转移失去知觉的老人们需要格外小心翼翼。救援队员们来到养老院后发现,洪水已经没至一楼,而这些老人们都在二楼的房间中。队员们需要翻过围墙,然后六人分为两组,一组在上方抬,一组在下方接,“就像呵护婴儿一样,小心翼翼地把老人们抬到冲锋舟上。”

平时能够装运15人的冲锋舟,此时只能接运一名老人。而在全过程中,队员们还要随时观察昏迷老人们的状况,随时准备进行必要的急救。

就这样,一个,两个,三个……六名昏迷老人都被成功运到接运点,被抬上等候的救护车送往医院。

马建华回忆说,除了这些昏迷的老人外,大多数老人的心里状况都不好,一名75岁的老人见到救援队员时,嚎啕大哭,泣不成声。队员们则及时进行安慰,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我们来救你们出去,同时还要拿出水和干粮给老人们。

记者在现场碰到来接父母的新乡市民魏先生。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已经是近90岁高龄,父亲的腿脚还不灵便,因此洪水暴发后自己心里一直很焦虑,但是一时之间却又没法进行联系。终于在救援队的帮助下,看到父母安然无恙,自己的心里石头才落下。

马建华介绍说,除了营救老人的难度之外,洪区的地形也非常复杂,很多地方大艇无法进入,要用小艇手划进入,多次出现冲锋舟的螺旋桨被水下的不明物体绞死的情况。

“所以说,做救援很不容易,必须学会随机应变。”

据介绍,25日,南狮救援队负责转移的养老院老人中有八位是急需送往医院的急症老人。

被救老人向广东救援队鞠躬致谢

“没有广东佛山菠萝救援队的队员们,就没有我的后半生,是他们救出了我和我的家人。我给他们鞠躬了。”新乡市的退休职工程革然老人不仅拍摄一段致谢的视频,还手写一封感谢信。

他写道,是菠萝救援队赶来救出他们,并送来水和食物,“我携全家向您们致敬,并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程革然老人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其夫人已经瘫痪30年,救援队员赶到他家后,抬着轮椅将其夫人转移出来。     

“有人没有?”记者跟随陕西渭南志愿救援队的冲锋舟,进入洪区直击救援现场。记者看到,大绝大多数的房屋都已经浸没在水中,只露出屋顶。救援队员们不停地吹着哨,向周围喊话,寻找着被困群众。

在一片孤岛之上,一些群众正在等待着救援撤离,随着救援船只的不断到来,这些群众陆续被转移出洪区。

“不过,我们也发现一些群众,虽然房子被淹或者位于孤岛,但是依然不愿意离开,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只能是做些劝说工作。”救援队员告诉记者。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