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警报47|关键时刻能救命!暴雨天出门、行车,这份避险手册不可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1-07-25 23:16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1-07-25
交警蜀黎已经为您梳理好一份《暴雨天避险手册》。赶紧收藏起来,关键时刻能救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图片来源:广州交警、广东交警、郑州发布

一周来,7号台风“查帕卡”与6号台风“烟花”双双来袭;截至25日12时,强降雨已造成河南省139个县(市、区)1464个乡镇1144.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3人、失踪5人……遇到暴雨天,行人出行和车辆行驶到底应该注意哪些安全原则呢?

交警蜀黎已经为您梳理好一份《暴雨天避险手册》。赶紧收藏起来,关键时刻能救命!

【全国】

河南:
罕见暴雨致郑州地铁发生积水
郑州京广北路隧道被淹没

自7月17日以来,郑州市连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发生积水等情况,郑州地铁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面疏散乘客。

此次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7月20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18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组织力量,疏散群众,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均已送医)。

此次暴雨中被淹没的郑州京广北路隧道也备受关注。那么,车辆浸水,车内人员被困如何自救?交警蜀黎提醒,趁水位线还没到达车窗玻璃的最低点,此时最好的逃生方式是赶紧摇下车窗,解开安全带,从车窗逃生;如果水位线的涨幅已经来不及摇下车窗,可以从两边的玻璃下手。两个办法:用脚踢窗户的顶部,或者把座位上的头枕拿下来敲玻璃和门的下方连接处,后者能快速敲破车窗逃生。

警报君说:

生命诚可贵,雨天出门一定要谨记安全原则。

湖北:
一司机下雨天竟在高速上玩起“弯道加速超车
导致车辆失控撞上护栏

近日,在福银高速湖北黄梅段,正下着雨, 路面湿滑。郑某驾驶一辆白色小车行经一段弯道时,不仅未在入弯前提前减速,反而还在入弯后加速超越一辆大货车,结果在即将驶出弯道时突然出现“水滑”现象。郑某急忙纠偏时,却因打方向过猛导致车辆顿时失控撞上护栏。经交警调查后认定,郑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赔偿路产损失,同时对其超速、违法超车的行为予以处罚。

警报君说:

雨天开车,减速慢行、保持车距是关键!

宁波:
男子横穿高速公路
只为拍台风天

7月22日,正在台风“烟花”肆虐之时, 宁波交警在巡查中发现一名黑衣男子横穿高速走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应急车道内徒步一公里,然后靠在护栏上拍照。

原来,张某是为了提高自己在朋友圈的影响力,就想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拍摄一张台风天风车照片在朋友圈展示。交警严厉批评张某的做法,并依法进行处罚。

警报君说:

照片再美也不及生命重要,大家都上点心吧!

【广东】

江门:
司机台风天驾车时低头拿东西
结果“呯”的一声撞上护栏

7月20日,受台风“查帕卡”影响,江门市辖区内出现大暴雨和强风。在恶劣天气驾车本应小心谨慎,但一名驾驶员在高速公路驾车时,却低头拿东西,结果短短的分心,导致车辆撞上护栏。

民警查看发现,该小车男驾驶员头部受伤流血较为严重,鲜血染红上衣。民警一边马上将事故情况上报指挥室并通知120到场,一边快速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在事故车辆后方设置警示标志,指挥后方车辆避让和慢行通过。考虑到救护车到场需要时间,民警现场为伤者处理完伤口,并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

警报君说:

台风天开车一定要专注,分心绝对不可取!

以上就是本周警报的全部内容啦!

快来关注警报君,get各种平安提醒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