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救援力量奋战在河南抗洪一线 多支救援队已转移救助3300多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梁正杰 发表时间:2021-07-26 07:08
金羊网  作者:李钢、梁正杰  2021-07-26
连日来,多支广东救援队在河南展开救援,转移救助3300多人,贡献抗洪救灾的广东力量。

救援队陆续抵达新乡寺庄顶村接应受灾群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钢 梁正杰

跨过位于新乡市牧野区的共产主义大桥,对面已是一片泽国。

随着救援行动的开展,洪区内的被困群众逐渐被转移至安全地带。但是,洪区中还有一群特别的被困人员——八个养老院中超过250名的老人。

7月25日,一场转移这些老人的救援行动开始了。在各地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老人当天被安全转移出洪区。来自广东佛山市的南狮救援队是这场救援行动的主要力量之一。

连日来,多支广东救援队在河南展开救援,转移救助3300多人,贡献抗洪救灾的广东力量。

像“呵护婴儿一样”转移6名昏迷老人

南狮救援队队长马建华用“超级困难”来描述救援老人们的行动。

他告诉记者,25日,他们接到了当地防汛指挥部的任务——转移这些被困的老人。从上午8时30分许开始,包括南狮救援队在内的多支救援队,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乘坐冲锋舟赶往八个养老院。

老人本就行动不便,而让马建华感叹“超级困难”的情形是,其中有六名老人处于昏迷状态,都是插着氧气罐。

“洪水暴发后,一方面这些老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惊吓,另一方面连续几天处于断水断电、吃不好睡不好的状态,所以有些老人的身体就垮了,还好养老院还配备了一些氧气瓶等,所以用供氧来维持他们的机能。”马建华说。

无疑,转移失去知觉的老人们需要格外小心翼翼。救援队员们来到养老院后发现,洪水已经没至一楼,而这些老人们都在二楼的房间中。队员们需要翻过围墙,然后六人分为两组,一组在上方抬,一组在下方接,“就像呵护婴儿一样,小心翼翼地把老人们抬到冲锋舟上”。

平时能够装运15人的冲锋舟,此时只能接运一名老人。而在全过程中,队员们还要随时观察昏迷老人的状况,随时准备进行必要的急救。

就这样,一个、两个、三个……六名昏迷老人都被成功运到接运点,被抬上在现场等候的救护车送往医院。

马建华回忆说,除了这些昏迷的老人外,大多数老人的心理状况都不好,一名75岁的老人见到救援队员时,号啕大哭,泣不成声。队员们则及时进行安慰,告诉他们不要害怕,同时还拿出水和干粮给老人们。

马建华介绍说,除了营救老人的难度之外,洪区的地形也非常复杂,很多地方大艇无法进入,要用小艇手划进入,多次出现冲锋舟的螺旋桨被水下不明物体绞死的情况。“所以说,做救援很不容易,必须学会随机应变。”

据了解,南狮救援队负责转移的养老院老人中有八位是急需送往医院的急症老人。

24日,南狮救援队转移运送201人,运送物资11次。截至25日上午11时,该救援队共转移救助851人,搬运救灾物资1839件。

“是佛山菠萝救援队救出了我和家人”

“是广东佛山菠萝救援队的队员们救出了我和我的家人。我给他们鞠躬了!”75岁的河南新乡市的退休职工程革然,站在还未退却的积水中拍摄了一段致谢视频。在视频中,他向佛山菠萝救援队深深地鞠了一躬。

程革然的夫人瘫痪在床,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无法赶回来。暴雨发生后,老程夫妇被困在二楼,无法离开。7月25日,佛山菠萝救援队用了几小时,把这对夫妇转运到县城安全的地方。老程对救援队感激不已,他不仅拍摄了致谢视频,还手写了感谢信。在信中,程革然写道:是菠萝救援队的全体同志救了我,我携全家向你们致敬。

24日晚上9时许,河南新乡县城,在菠萝救援队转移群众后返回营地的路上,有市民向他们寻求帮助。原来,有两位老年病人想看病,苦于没有交通工具,无法去医院。医院的救护车出勤时,由于道路被深水淹没,而无法派去救护车。于是,队员驾驶重型车辆把病人接出来,再转移到救护车上。

菠萝救援队队长王治勇表示,25日是他们抵达河南的第六天,在这六天里,队员没有时间洗澡,有的甚至连脸也没洗过。

王治勇告诉记者,自从洪水发生以来,因水体非常肮脏,不少队员出现了脚部腐烂、身体皮肤红肿、瘙痒难忍的情况。尽管队员们都很辛苦,但依然在全力以赴去拯救更多的生命。有一位市民遇见救援队员时,主动邀请他们到家里洗澡。“来这里之后,第一次洗澡啊!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件很开心,也很幸福的事。”王治勇对记者说。

7月24日,菠萝救援队在新乡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当天转移513人,运送物资47船次,护送2名病人去医院治疗。截至目前,菠萝救援队共转移救助2469人,打捞遗体5具,运送物资105船次。

除了上述两支救援队,24日晚,佛山应急部门的两支应急抢险队也抵达河南,对两个小区展开抽排工作。7月24日20时至25日8时,禅城区盈浩排水应急抢险队在河南大学明德园小区进行救灾抢险工作,共抽排水24000立方米,水位下降约80厘米。佛山市南海区机电排灌总站应急抢险队在郑州锦雍水之郡小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共抽排水14400立方米。

高凉应急救援大队转移52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全良波、詹翔闵,通讯员巫一帆报道:25日0时30分,历经28个小时,广东茂名高州市高凉应急救援大队平安到达河南卫辉市。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高凉应急救援大队已成功转移52名受困群众。

25日凌晨3时许,记者从高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0时许,高凉应急救援大队到达河南卫辉市。队伍到达后,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派驻负责人对接,接受任务调度。随后,救援大队马上分五组,携带冲锋舟、橡皮艇前往重灾区朝阳花园转移群众。

据悉,7月25日,该大队在卫辉市上乐镇全镇范围搜救,出动救援次数25次,出动动力冲锋舟5艇,转移被困群众52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大队还有两艇救援冲锋舟在进行救援。

高凉应急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邓国宝说,应急救援大队有两项主要任务,首先利用冲锋舟、橡皮艇转移受灾群众,这是最为迫切的。同时,救援大队还将参加清障、清淤以及搜救。其他求援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配合调度。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