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热北涝”影响大,网友呼吁将“烟花”除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26 23:0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7-26
河南东部可能再有暴雨,广东能否“退烧”要看“下开水”是否给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最强时达到强台风级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7月26日17时已移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境内,并减弱为热带风暴级。该台预计“烟花”将先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28日以后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虽然预计将逐渐减弱,但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烟花”为我国带来的“南热北涝”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此,有网友呼吁气象部门提请将“烟花”除名。在广东,尽管“开水”已比前期下得更多,但进一步的降温还需等待。

河南或再有暴雨,广东能否“退烧”或要靠“加强版开水”

中央气象台7月26日18时预计,受“烟花”影响,7月26日20时至7月27日20时,台湾海峡、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大部、长江口区、杭州湾、山东半岛南部沿海、江苏东部沿海、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东海西北部和黄海西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8~9级,阵风10级。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中东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20毫米)。

中央气象台对7月26日20时至7月27日20时的全国降水量预测

该台预报显示,随着“烟花”登陆后主体的移动,其制造的“雨区”位置也将改变,此前遭受雨灾的河南省,部分地方可能出现具有灾害可能的降雨,预计7月27日20时至7月28日20时,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河南东部、山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中央气象台对7月27日20时至7月28日20时的全国降水量预测

相比华东等地正遭受的雨灾和内涝,包括广东在内的我国南方在7月26日继续出现因“烟花”下沉气流带来的高温天气。截至7月26日18时,广东全省一共有100个高温预警信号发出,除雷州半岛的徐闻以外高温预警信号已覆盖广东全境。位于清远的阳山录得38.7℃高温,成为当天广东最热的地方(按国家级气象站计算)。在广州,广州观测站7月25日20时至7月26日16时气温介于27~36.6℃,广州市气象台监测显示,部分自动气象站一度记录到39℃的气温。

截至7月26日18时,广东高温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但在高温之余,广东各地也感受到“下开水”的频密。在广州,增城、白云、荔湾、越秀等区在7月25日夜间至7月26日凌晨出现强雷雨;在7月26日午后,广州部分地方出现午后雷阵雨。

7月26日午后,广州部分地方“下开水” 梁怿韬 摄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东高温炎热天气持续,部分市县会有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展望7月29日前后南风加大,目前的“下开水”的范围和强度也将加大。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广州市区7月27日和7月28日都将维持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的天气,最高气温仍有36℃;7月29日预计市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最高气温有望回落至34℃。

“#台风烟花会不会被除名#”成微博热搜,影响严重的台风可被“除名”处置

一个“烟花”带来“南热北涝”的结果,网友纷纷希望有关部门“惩罚烟花”。记者发现,“#台风烟花会不会被除名#”已成新浪微博热搜,截至7月26日20时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达2.3亿。

“#台风烟花会不会被除名#”已成新浪微博热搜

据悉,为规范统一各成员对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热带气旋命名,自2000年起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命名表由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制订,包括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在内的14个成员,各自推荐一批名字,用于区内生成的台风命名。如果某个台风生成后对其影响地带来严重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受影响地区的气象组织可以提请将该台风的名字永久除名,由新的台风名字取代。2017年和2018年分别正面吹袭广东的“天鸽”和“山竹”,便遭遇了“除名”的结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