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辉内涝严重 上百支救援队驰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7-27 06:24
金羊网  作者:李钢、侯梦菲  2021-07-27
25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纷纷赶至卫辉,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大转移。

武警战士帮助群众登上救援车辆

文/羊城晚报特派河南记者 李钢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特派河南记者 周巍 梁喻

河南卫辉告急!整个城区都陷于严重内涝!

暴雨发生后至今,河南省新乡市仍有部分区域洪水未退。记者了解到,由于豫北多座水库泄洪,加之卫河、共渠排水不畅,导致卫辉市部分区域水位不降反升。其中,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城卫辉城区已经被淹,水深最高达到两米,不少群众被困。

不过,好消息是,26日凌晨2时27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鏖战,卫河鹤壁市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终于成功合龙!

25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纷纷赶至卫辉,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大转移。

现场

车辆、冲锋舟接力前往洪区

据了解,卫辉市内有四条大中型河流和四座中小型水库。连日的暴雨,让这座“北方水城”成为一片泽国。25日晚7时起,卫辉城区积水突然涨起来,一夜间,部分区域积水涨到了2米。大量居民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各方救援力量迅速响应,驰援卫辉。

沿着卫辉市比干大道,记者赶到了救援现场。道路两旁停满了来自各地的救援车辆。更多装载着冲锋舟的车辆,正在源源不断地驶入现场。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和民间救援队伍构成了救援的中坚力量。

上百名救援队员分成数列纵队,在统一指挥下,分工合作,一方面协助冲锋舟驶入洪区实施救援,另一方面迎接已经搭载着群众的冲锋舟返回。

随着一艘艘冲锋舟的驶离以及返回,越来越多的群众被转移出了洪区。铲车、板车、货车……各种车辆接力冲锋舟,将这些群众继续送往安置点。

救援队员背扶行动不便的老人

救援

妇女老人儿童优先安全转移

救援现场,无数温情而又感人的画面在发生着。

“让开道,让开道!”几名救援队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将一具担架抬下冲锋舟,担架上是一名刚刚从医院转移出来、还在打着吊瓶的病人。

在路边的凉棚内,年迈的陆姨坐在椅子上,惊魂未定。提及被救援的经历,已是泪流满面。“感谢这些救援队员们,把我们一家人给救了出来。”陆姨行动不便,完全是靠着救援队员们的搀扶一路离开了洪区,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而来自河南安阳的救援队员张先生,手中抱着一个仍在熟睡中的小女孩。他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和队员们一起将小女孩和母亲、妹妹给转移了出来,但可能是疲劳过度,小女孩却睡着了。由于救援现场没有可以让女孩安静躺下睡觉的地方,于是,他就这么一直抱着。

赵女士和两个邻居家的小姑娘乘坐着救援舟被转移了出来。她告诉记者,25日那天,卫辉城区内开始涨水,积水很快就将自家的一楼给淹没了。其后,一家人一直在等待救援。26日上午,她们接到疏散通知来到了聚集点,坐上冲锋舟撤离了洪区。

“还有几个家人还没出来,我得等他们。”赵女士说。

讲述

卫辉城区水位上涨得很快

记者乘坐救援队的皮划艇前往卫辉主城区,该市的主干道比干大道已完全被洪水淹没。道路两侧,大量的车辆被洪水吞没,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已经全部被水淹住,数辆救援的铲车、卡车在道路上抛锚。

中午12时,和先生抱着一个塑料集纳箱漂浮在比干大道上等待救援。他说,这已经是自己的第三次转移了。7月21日,和先生从被淹的新乡回到位于卫辉市卫滨南街的老家,家中很快也涌入洪水。23日,家中积水已到膝盖的位置,和先生只好去姥姥家避难。

“我姥姥家的屋子地基特别高,大概有1.7米,没想到昨晚也开始灌进水了。”和先生说,25日晚上7时起,城区的水位突然暴涨,他一夜未眠。到26日凌晨4时,积水已经灌进了屋里。收拾好家中的贵重物品后,和先生开始到比干大道上寻找救生艇。

“很快,我看到一艘部队的快艇,请他们把78岁的姥姥救出去了。”何先生说。

为何卫辉城区水位会一夜暴涨?

记者了解到,由于豫北多座水库泄洪,加之卫河、共渠排水不畅,新乡辉县市、牧野区、凤泉区、卫辉市部分区域水位不降反升。虽然暂时雨过天晴,新乡的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一线

上百支救援队伍奋战洪区

卫辉市公路局如今成为了救援转移行动的一线指挥部。

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张志腾正在这里登记各地到达的救援队伍名单。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所有的救援队伍进行登记和统计,了解他们的施救能力以及装备情况。据初步统计,已经有65支救援队伍在卫辉开展工作。

“但是,实际救援队的数量肯定不止,至少已经达到了上百支。”张志腾说。

除了登记之外,指挥部还要对救援的行动标准进行优化。

“25日,一些救援队一大早就进入了洪区,但是直到晚上11时才出来,这样肯定不行,对于队员们的体力消耗很大。因此,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梯队制的工作方法,三至四人为一组,二至三个小时就得出来。”张志腾说。

目前,卫辉的转移救援行动仍在继续中。

“00后”呵护 “20后”

21岁的陈焕泽来自广东潮州,是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的一名士官。

上午11时40分,一艘搭载着小婴儿的救援艇抵达,陈焕泽轻轻地接过小婴儿,让她躺在自己的臂弯中,另一只手摘下帽子为婴儿挡住毒辣的阳光,小婴儿在他怀中静静地睡着了。陈焕泽将母女俩送到一顶帐篷里,才小心翼翼地把婴儿交给孩子妈妈。“希望宝宝和她的家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真的非常感谢救援人员和武警战士,把我们从水中救出来。”婴儿的妈妈毛文毳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出生才一个月零七天,母女俩被洪水困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后,被救援队伍救出。

由于城区内涝严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水位持续上涨,周围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数千名患者等待转移出院。来自广东的4支救援队伍负责转移该院危重患者。

“广东组织了深圳、东莞、惠州、河源的四支蓝天救援队前来河南,今天有六十多人参加卫辉的救援。”惠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李晓明告诉记者,他们22号抵达河南后,先后在郑州、新乡参与救援,26日一早又携带10条橡皮艇来到卫辉,主要任务是转运医院伤病员。

(侯梦菲)

河南暴雨已致近1300万人受灾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水灾的最新情况。截至当日12时,河南省因灾遇难69人,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当前水情形势依然严峻,初步核实水利设施水毁达2.9万处。通报称,经过连续5天的救援,救援人员共从京广快速路隧道三处隧道内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截至目前,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5男1女。目前,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通报,7月16日至26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9人。全省目前紧急避险转移67.55万人(累计避险转移93.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72.1千公顷,绝收面积108.9千公顷。7月25日,全省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力量11.8万余人、装备4180余台(套),已启用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7个蓄滞洪区。同时,加快对水利工程设施水毁排查、修复。

为防止灾后出现疫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成立河南省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周口5个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指导工作,受灾各地已全力开展消杀工作。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