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家政服务百花齐放 南粤区域家政品牌崛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1-07-27 07:02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1-07-27
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不断推进,各地根据当地需求,打造区域家政服务品牌,不仅丰富了“南粤家政”的内涵,又让消费者有了更多...

“羊城行动”“鹏程管家”“河源月嫂”“肇庆家嫂”“云浮月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26日上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拉开帷幕。近年来,“南粤家政”工程的春风吹遍岭南大地。广东各地掀起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羊城行动”“鹏程管家”“河源月嫂”……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不断推进,各地根据当地需求,打造区域家政服务品牌,不仅丰富了“南粤家政”的内涵,又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河源成“双区”月嫂的重要输出地

河源的邓小媚在成为月嫂之前,有一段辛酸经历:丈夫因病去世,一个小孩身有残疾。高额医疗费和其他两名学龄孩子的学费及家庭各项支出,一度让在工厂打工,收入微薄的邓小媚不堪重负。

2017年,已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在当地扶贫工作队推荐下,参加了由县扶贫办、妇联、人社等部门开设的月嫂服务培训班,经过15天培训,她顺利取得从业证书,并为深圳市南山区一名产妇提供服务,薪资6000元。

“工厂上班不包吃,才拿3000多元,做月嫂有6000元,真的很满足。”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邓小媚发自内心的感叹。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勤劳肯干,邓小媚深得雇主信赖,雇主对她评价也很高,服务结束后雇主还送给她一面锦旗致谢。

邓小媚说,从2018年开始,身边就有不少人向她打听怎么做月嫂,去哪里培训,同村的已经有十多个“老乡”入行了。

据悉,目前河源人在“双区”开设的月嫂企业66家,在“双区”就业的河源月嫂已达10000多人,河源已成为“双区”月嫂的重要输出地。

导游变身“肇庆家嫂”月收入过万

一身导游服,一个麦克风,十几年如一日的重复路线和导游词,肇庆七星岩地区的导游全肖梅几年前就开始考虑转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人流减少,她也从导游岗位走向雇主家庭,开启了自己的月嫂生涯。

“肇庆的月嫂行业很缺人才,我喜欢小孩子,又想学一门新的职业技能,就选择去做月嫂。”提起转行一事,全肖梅并不是心血来潮。早在2016年,全肖梅就考取了育婴证,也有过当育婴员的经验,但当时转行条件还不成熟。

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推进,全肖梅获得了免费的月嫂培训机会。在新的岗位上,全肖梅很快发现了自己的优势,“我们做导游的,经常与陌生人打交道,什么客户我都接待过,对客户的心理相当了解”。

全肖梅告诉记者,当导游时,她的月收入大约6000元;而转行第三个月,经与雇主家庭协商,她的工资已达到1.2万元。

以标准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家政品牌

“羊城行动”“鹏程管家”“河源月嫂”“肇庆家嫂”“云浮月嫂”……在一个个区域家政品牌崛起的背后,是广东 “南粤家政”工程标准体系的树立。随着“南粤家政”工程在全省遍地开花,各地也相继加快了标准化建设的步伐。

肇庆市通过制定实施“肇庆家嫂”星级评定管理暂行办法,畅通了家政服务人员上升通道,激励家政从业人员不断提高技能水平、职业素质;深圳市以“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自主研发了深圳市“家政通”信用平台,逐步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广州市将世赛标准融入家政技能培养课程体系,开发推广家政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等3项培训教材。

不少院校、企业、培训机构等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学习引进国内外发达地区家政服务业先进技术、经验、师资等培训资源,推动家政服务与国际接轨。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联合“51家庭管家”采取国际化培养形式开设订单班,邀请菲律宾家政专家进行校企跟班式培训授课。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