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内接生、冲进火场救人……他们是广州公交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穗政法 发表时间:2021-07-27 22:20
金羊网  作者:付怡 穗政法  2021-07-27
7月27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举行仪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穗政法

7月27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举行仪式,对20名2019-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获得者、40名“见义勇为好街坊”提名奖获得者,10个“见义勇为好街坊”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获奖的个人,都来自广州市内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有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各单位的在职职工,也有驾驶员、站务员、乘务员、保安员、安检员、看护员等。(名单如下)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在仪式上说,这次表彰,是向广大市民传递广州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一个清晰的信息,“‘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有更多的见义勇为、见义智为的平民英雄,和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单位、企业。”


部分“见义勇为好街坊”获得者合影

地铁内孕妇紧急生产,值班站长搭临时“产房”护母女平安

来自广州地铁的谢伟东是本次“见义勇为好街坊”称号的获得者之一。他在地铁站内搭建临时“产房”,协助一名紧急生产的产妇临盆,保护母女二人平安。

2020年11月2日早上7时许,广州地铁七号线员岗站内有女乘客向值班站长谢伟东求助:站内有一名孕妇马上就要生产!

谢伟东和同事立刻赶到孕妇身边。当时,一名年约40岁的孕妇正躺在椅子上,轻声呻吟。她的丈夫在一旁焦急地守护着。看到工作人员前来,孕妇说:“我这是二胎了,能感觉到胎儿的头已经入盆,应该很快就要生了。”

原来,这名孕妇在家感到要生产,便迅速拿上待产包,和丈夫搭地铁赶往医院,没想到准备出站时,胎儿已经迫不及待要出生了。

情况紧急,谢伟东一边报120急救,一边与同事一起搬来屏风为孕妇筑起私密空间。正当大家等待时,孕妇突然说:“羊水好像破了,要赶紧去医院,怕要出来了!”见此情景,车站建议直接将孕妇送往车站E口外的医院就近生产。工作人员赶紧推来轮椅,众人合力将孕妇抬到轮椅上,并迅速往站外推去。

“不行了!孩子出来了!”正当大家将孕妇推到站厅边门处,孕妇大声喊道。走在轮椅一侧的热心女乘客一个箭步冲到轮椅前方,接住婴儿。工作人员立刻打开待产包,将褥垫等备用品垫在产妇身下,并将婴儿连同胎盘包裹起来。

同时,工作人员再次将屏风搬来进行围蔽,搭建起临时“产房”。随后,医护人员到来,产妇被送往医院。“幸好遇到了你们,不然我们真不知该如何是好。”离开前,产妇及先生对车站工作人员和热心女乘客连声感谢。不久后,医院传来好消息:“情况良好,母女平安!”

夫妻点火意欲轻生,公交司机独闯火场救人

同样的获得“见义勇为好街坊”称号的黄炳宏是广州公交集团第三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因为他的英勇举动,一对意图点火自杀的夫妻及时获救。

2020年5月4日晚上10点半左右,正准备就寝的黄炳宏听到呼救声:“救救我们吧!”黄炳宏循声望去,对面楼房四楼一间房内有火光冒出。他立刻交代妻子报警,自己则拎起灭火器冲了出去。

来到起火的房间门口,黄炳宏没有犹豫就进入房间里。房间内滚滚浓烟,在离门口约1米远的地面上,一对男女瘫倒在地。女子尚有意识,而男子已经昏迷。

浓烟熏得人眼疼、呛得人呼吸难受。黄炳宏忍着不适帮助女户主爬出门外。随后,他走到房间深处,用灭火器对火源进行喷射。火苗得到控制后,他又转身提住男子的腋窝,将他拖出房间。大约三四分钟后,民警、消防队员以及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治疗。

专业人员到场后,黄炳宏悄悄地离开,他的脸、鼻子也都被浓烟熏得黑黢黢的。事后,黄炳宏了解到,这对夫妻因与儿子产生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便在房间内点燃棉被意图轻生。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