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手连中两元!中国射击队昨夺两枚混合团体金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方平、郝浩宇、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1-07-28 07:18
金羊网  作者:周方平、郝浩宇、徐扬扬  2021-07-28
昨天的射击场,中国射击队成为最大赢家,夺得两枚混合团体金牌。

姜冉馨(左)和庞伟在颁奖仪式上互相为对方挂上金牌 新华社发

“两代人”合力 铜牌“变”金牌

35岁的庞伟,21岁的姜冉馨,两人相差14岁,称得上是“两代人”了。平日在队中,庞伟称呼姜冉馨为“大侄女”。怎么称呼不重要,两人配合默契才是关键。当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公布最终成绩后,“叔叔”和“大侄女”先是握握手,然后就是紧紧的拥抱!个人赛各自取得的铜牌升级为金牌,这是两人合力的胜利。

首次参加奥运会,姜冉馨就收获1金1铜,可谓十分成功。庞伟则是在13年后,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漫长过程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清楚。东京奥运会是庞伟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像他这样的高水平射击运动员一年的训练至少要打4万多发子弹,这还不包括只练动作不击发的训练量。算下来,庞伟平均每天要打100多发子弹。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因为运动员平时训练都要按比赛的节奏进行,每打一发子弹大约需要几十秒,因此每天仅实弹射击时间就要耗费两三个小时。再加上体能、心理等其他训练,有时候庞伟一天下来训练的时长就有10多个小时。

“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我是年龄最小的。现在,在国家队手枪组我是年龄最大的。”当初因为国家队在这个项目缺人,里约奥运会后退役的庞伟在休息了两年后选择复出,他也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尽快成长起来。这一次圆梦后,庞伟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在姜冉馨这些“00”后的身上,庞伟看到了中国射击的未来。而庞伟也有了两枚奥运金牌,在家里可以和妻子杜丽“平起平坐”了。

混合团体赛,两位选手看似是各打各的,没有什么关联。庞伟表示,其实在心理上是有很大影响的,彼此需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撑。“就是要确信对方能够打好!”庞伟说,比起个人比赛,打团体赛的责任感更强了。庞伟称赞小姜:“今天,她打得比我好。”姜冉馨一边谦虚地否认,一边也夸奖庞伟:“他(打得)不好的时候有我顶着,我(打得)不好的时候有他顶着。”

对于刚刚度过21岁生日的小将来说,姜冉馨和奥运会之间的故事才刚刚开始。2000年出生的姜冉馨是个性格活泼好动的孩子,可能因为性格比较大大咧咧、活泼好动,妈妈想通过让她参加体育运动来改变好动的性格。12岁时,她在体育老师和妈妈的推荐下,开始接触射击项目。经过身高、体重等各方面的挑选,姜冉馨被教练选中,当时她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尝试去参加射击业余训练。没想到,通过一个暑假的训练,教练发现她有天赋,而她自己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项目。于是,小冉馨便开启一边上课一边训练的模式。每天放学后,她都会早早来到训练场馆,就连双休日也在训练中度过。

姜冉馨的背包上时常挂着师姐、奥运冠军陶璐娜送的手枪模型。姜冉馨说,自己以陶璐娜为榜样,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后者那样优秀的运动员。陶璐娜送给姜冉馨的是一把金色的手枪模型,挂在背包上,特别显眼。作为过来人的陶璐娜给师妹减压:“从早上起床到打完比赛,差不多有七八个小时,不要去多想,只有把过程做好,才有可能去争取好的结果。”一金一铜,姜冉馨用优异成绩回报了师姐的厚爱。

登上最高领奖台,庞伟和姜冉馨为对方戴上了金牌,两人随后拿起了花束,略有迟疑后,“叔叔”和“大侄女”又互换了花束。五星红旗升起,时隔一天后,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响彻奥运会赛场!

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周方平 郝浩宇

中国选手杨倩(左)/杨皓然昨天夺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冠军 新华社发

杨倩/杨皓然射落第九金

东京奥运会气步枪混合团体赛昨天结束,杨倩/杨皓然代表中国上阵,以17比13击败美国组合,夺得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九金。杨皓然最终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杨倩则在获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金牌后,拿到了自己的本届奥运会的第二金。

杨倩和杨皓然分别是本届奥运会女子和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与铜牌得主。杨倩还是本届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昨天比赛第一阶段资格赛,两人发挥稳定。其中,杨倩三组射击分别打出105.3环、105.6环和105.3环,杨皓然则是105.3环、105环和106.7环,他们以总成绩633.2环,排名第一的优势成绩闯入第二阶段资格赛。另一对中国选手张雨/盛李豪只打出626.7环排在第11位,无缘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杨倩发挥有起伏,但杨皓然表现非常稳定,“杨杨组合”仍然拿到第一,并以419.7环排在首位,与第二阶段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塔克/科泽尼斯基在最后的金牌决赛相遇。

金牌决赛经过14组的比赛,杨倩/杨浩然以17比13击败对手,最终夺得冠军。这使得中国射击队在昨天又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两枚金牌。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