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让正能量在指尖集结传递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9 11:47
央视网  作者:  2021-07-29
这是一场正能量的集结。发轫于2015年的“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走过6个年头。

心中有温度,指尖有力量。近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共同承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在火热征集申报中。

这是一场正能量的集结。发轫于2015年的“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走过6个年头。今年活动主题为“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征集遴选展播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和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作为一个有9.89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在网络空间这个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里,我们希望遇到什么样的人呢?记得一部影视作品里有这么一句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诚如此言,在网络世界里,我们也希望遇见阳光般的彼此,希望有一个清朗健康的精神家园。

用心体会,网络世界处处都有正能量的迸发。为了抓好家乡宣传片,新疆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在昭苏县湿地公园拍摄天马浴河时意外坠马摔入河里,在被骑手救上河岸后,她换了一匹马再次策马奔腾;高考后,张桂梅不愿道别,一人“躲进”办公室;漫天风雪中,被称为“移动的雕塑”的大连海洋大学师生志愿者用三轮车装载防疫物资,一步一步推行,送到每一个学生宿舍……我们从何感知这些可亲可爱可敬的人呢?正是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一篇篇文字,透过指尖的轻舞飞扬,将正能量之光洒满了人们心田。

网络空间也是文明空间,承载着“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的担当。当今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77亿,青少年的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3.7%。文以载道,成风化人。“五个一百”评选,大力弘扬正能量主旋律,传播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也能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复兴中国梦汇聚起满满正能量。

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回顾这一年,“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故事,航天员“太空漫步”取得的可喜进步,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每一个“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的身影背后,总有奋进中国铿锵前行的足音。“五个一百”,让正能量穿越在指尖,如缕缕阳光,牵引亿万颗心向阳生长、接棒前行,为奋进中国汇聚起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文/胡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