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计划接种400名学生,白云棠景街启动15至17岁学生第一剂次接种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郑少敏 邓晓娟 发表时间:2021-07-29 20:1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郑少敏 邓晓娟  2021-07-29
打完疫苗还能吃糖果?这是棠景街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的贴心福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郑少敏 邓晓娟

打完疫苗还能吃糖果?这是棠景街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的贴心福利!根据全省全面启动12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7月27日,棠景街启动15至17岁学生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据悉,该街日均计划接种学生400人,从而实现7月完成15至17岁学生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8月完成全程接种的目标。  

设置专场,学生按班级分时间段有序接种  

7月28日,棠景街结合工作实际,将15至17岁青少年群体疫苗接种点设置专场,搬进了辖区广州第六十七中学的大礼堂。大礼堂内设置了4个信息登记区、3个注射台,入口处、留观区等功能区域布置清晰明了。该校按班级,分时间段,组织学生有序排队,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 

接种现场,有30多名学校中层干部及教师、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维持秩序,指引学生下载APP、登记信息等。医务人员对每名学生都进行了详细的健康询问、信息核实等,确认无误后,打印接种单,为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学生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确定无不适症状,待医务人员确认核实并盖章后,方可离开。医务人员还叮嘱学生,3天内如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反馈。

贴心的是,现场还添置了色彩缤纷的糖果,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打完疫苗后,学生在留观区休息,吃颗糖果,谈天说地,心情愉悦。  

留观区还专门安排了观察急救保障医疗团队,团队人员为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位骨干业务科的科长。另外,该街还争取到了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的医疗保障救护车。白云区妇幼保健医院也安排了2名医护人员前来保驾护航,设备、药品、抢救仪器也都齐全。

“今天我们各个岗位都反复仔细检查了,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广州市第六十七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让各班的班主任提前发通知,做好接种宣传,按时间段分班级有序组织学生接种,班主任都在现场指挥。

“上午是本校学生的专场,下午是棠景街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由各社区负责通知他们到现场接种。现场有专门的医疗保障团队,还有学校中层干部及教师等,人员和设备都是有保障的。”  该负责人说。

多重保障,有了“保护伞”能更安心学习  

“没想到我是学校专场第一个接种新冠疫苗的,有点小激动,也有点小害怕,不过打完就放心了,可以开心跟同学和家人过暑假了。”15岁的广州市第六十七中学学生谢雨心表示,有了疫苗这把“保护伞”,可以更加安心地学习了。

同样15周岁的学生严景舜坦言:“我一直都有关注新冠疫苗接种的事情,很想打,但又很害怕,因为怕疼。不过今天接种现场有糖果,缓解了我紧张的情绪。我们是按班级来的,能够跟同学结伴一起打疫苗,就没有那么怕了。”

“早就想给孩子打疫苗了,这回终于打上了,多了一重保障,我们放心多了。”初三学生家长陈女士表示,接到孩子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有些激动,这是全家人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学校做的工作很细致,给家长做了详细的接种知识普及并按时间段给孩子分了组,孩子到接种点后,很快就接种好了。 

记者在接种现场看到,打完新冠疫苗的学生在留观区内轻松交流。看到孩子顺利接种完新冠疫苗,不少家长如释重负。 

那么,未成年人打完新冠疫苗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接种疫苗的禁忌症和接种后注意事项,与成人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要多喝水,注意休息,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如海鲜等。留观后回到家里,如果发现有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就医。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