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立一等功!广州这名移民管理警察是“鹰眼猎手”也是“抗疫卫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邓潮 发表时间:2021-07-29 21:01
金羊网  作者:付怡 邓潮  2021-07-29
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他戍守南粤国门,默默耕耘奉献已有16年。

曾志智派驻海外期间存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邓潮

7月29日,在国家移民管理局表彰大会上,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十五队副队长曾志智阔步走上领奖台,从局领导手上接过了沉甸甸的功勋章——个人一等功!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他戍守南粤国门,默默耕耘奉献已有16年。

多年如一日,从事旁人看来平凡得有些枯燥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曾志智说“最重要就是细心、耐心、恒心。”在平淡的话语背后,曾志智在国门一线已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超过1200起,抓获违法违规人员300余人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9次,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在南粤国门空港,在看似平凡的边检工作中,移民管理警察曾志智也曾经历过许多惊心动魄的时刻。

在口岸一线,曾志智是令不法分子胆寒的“鹰眼猎手”,是广大旅客喜爱的“文明使者”,是许多民警眼里的“执勤宝典”,更是国门一线上的“抗疫战士”。

奋勇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来!”2020年1月29日,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撤侨航班、救援货机、回国包机等特殊勤务从未间断,白云机场口岸成为阻隔病毒、冲锋逆行的前沿阵地。面对没有先例可循的勤务任务和潜在的巨大健康安全风险,曾志智选择和多年来一样——把自己钉在国门一线。

当天东南亚来穗航班抵达后,机上有3名旅客出现了疑似新冠肺炎症状,需立即送院隔离检查,其中1人已表现出高度疑似症状。彼时各相关单位协作机制尚未建立,诸多情形均属未知。即便如此,曾志智也没有丝毫犹豫,“我是队领导、还是党员,让我带头吧!”

面对只在电视上见过的防护服,曾志智在第一次面对特殊勤务时,也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他穿上防护服,向急需帮助的转运旅客坚定奔赴而去。为了让转院旅客的边检入境手续办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曾志智主动将“边检台”不断向前延伸,一直延伸到了转运急救车上。事后,曾志智说“我心里也怕,但这些事总有人要去做。我是党员,我在国门,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2021年5月下旬,德尔塔毒株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德尔塔毒株接连引发了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疫情。面对感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德尔毒株,曾志智再次挺身而出,凭借抗疫一年多积累下来的处置经验,成功为德尔塔疑似病例办妥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为后续有效应对处置德尔塔毒株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曾志智协助队内民警穿着防护

敬业奉献,衣带渐宽终不悔

“曾队,我安排人换你下来吃饭吧,你订的饭都凉了!”教导员许润国通过对讲机喊道。“我再坚持一下,旅客快过来了,您先安排民警抓紧时间穿好防护服加开通道。”对讲机里曾志智的声音略显疲惫和沙哑,这已经是他穿着防护服连续指挥勤务的第7个小时,防护服下的警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长时间佩戴手套的手泡得又白又皱,耳朵也被口罩勒得生疼……

“我再坚持一下”,是曾志智的口头禅。他在国门这一坚持,就是16年。“2005年白云机场每天才二三十班国际航班,到疫情前每天已经有近两百班。”16年间,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曾志智在“坚持”中不断进步,他的“法宝”就是学无止境。曾志智对自己的业务学习要求十分严苛,“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本事。”16年沉淀积累,曾志智练就一双打击国门违法犯罪的“鹰眼”,他对我国出入境政策规定、世界各国的出入境证件防伪、全国各大口岸的查获案例都如数家珍。同事们称他是“行走的执勤宝典”。

近年来,广州逐步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国际航线枢纽。随着口岸航线激增,非法偷渡、违法违规案件的数量多了起来、手法也更新换代。作为“执勤宝典”的曾志智严守国门,通过形态分析和数据分析法,先后查获了多起有偿带毒、人体藏毒案。2015年5月,面对身形彪悍企图自口岸脱逃的非洲毒贩,曾志智挺身而出、徒手制服,查获毒品海洛因超过3000克。

心系群众,国门大爱暖人心

16年从警路,曾志智还经历过许多惊险时刻。曾经,他因业务能力突出,被公安部选派至海外使领馆担任签证审查官。在海外派驻期间,面对被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围困的23名中国公民,曾志智冷静处置,积极为同胞提供领事保护。回首身处海外的岁月,曾志智说人在异乡才更能体会“家国情怀”。在他了解到在伊拉克被拐卖的中国籍妇女相关情况后,便开展积极营救,先后多次主动与伊内政部协调,终获成功。

疫情初期,广州市的献血量急剧下降,临床用血缺口较大。当看到市血液中心献血倡议书的第一时间,曾志智立即前往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用行动响应献血倡议,为疫情防控助一份微薄之力。”在得知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的时候,曾志智还积极筹措,通过多方渠道从新西兰采购到3000多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一线抗疫人员。

直到现在,曾志智依然每个勤务班次都会提前1个小时来到执勤现场,梳理近期业务文件规定在上勤会上通报,总结涉疫高风险旅客检查处置经验,以微课堂形式分享最新疫情防控重点与难点。民警穿防护服时,曾志智总是蹲下帮他们把鞋套一个个穿进去,逐个检查手套、拉链等,确保万无一失。“曾队髌骨、腰椎间盘一直不好,一年到头都要穿戴着护膝和护腰,他都能蹲得下来,我们年轻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

“您慢点,我扶您。”在办理完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转运时,一名高度疑似感染旅客因乏力迈不开步子,曾志智赶忙上前,一路搀扶着她上了救护车。救护车关门前,她拉着曾志智的手说:“谢谢你们,回家真好。”

曾志智说:“对于违法分子,我们是警察,不能容忍任何违法行为,但是对于这些回国的旅客,我们是家人。这是他们最孤立无援的时候,我们要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关怀,帮助缓解他们濒临崩溃的不安情绪。”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