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者撑起“绿荫”!广州市区工会联手为货车驾驶员、快递小哥送清凉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罗瑞雄 发表时间:2021-07-29 21:49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罗瑞雄  2021-07-29
配送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保安员……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冒着酷暑在城市中奔波忙碌着,他们的高温权益值得人们的关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罗瑞雄

七月,广州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配送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保安员……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冒着酷暑在城市中奔波忙碌着,他们的高温权益值得人们的关注。”7月29日上午,由广州市总工会、白云区总工会、全国乡村振兴消费扶贫广东馆共同组成的“夏送清凉”慰问团来到德邦物流广州转运中心,为这里的货车司机和快递小哥们带来了工会的清凉福利。现场,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尹宏亮率领的慰问团一行,参观了德邦物流公司建成的司机之家和快递员之家,深入了解阵地建设使用情况及设施设备完备情况等。同时,为新入会的货车司机和快递员职工派发会员证书并录入粤工惠信息平台。为货车司机和快递小哥送上了夏季清凉饮品330 箱、222个应急补胎工具箱以及217份急救医药包等,并与小哥们亲切交谈,叮嘱他们注意做好自身的防护。

“感谢工会惦记着我们一线职工。公司不仅在作业货运场所增设了多台电风扇、饮水机、自助售卖机,还给每个职工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毛巾、头盔、灭蚊液等劳保用品。我将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用良好的业绩回报公司。"德邦物流广州转运中心东平车队班车一组刘玉坤接过工会工作人员送过来的清凉饮料说。据悉,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区总工会、全国乡村振兴消费扶贫广东馆共同组成的“夏送清凉”慰问团,从7月28日起,一连三天,先后对越秀区内的广州顺风公司的快递小哥、白云区内的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天河区内的网约送餐员等群体进行了“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广州市各区总工会及相关企业也对高温作业的一线人员进行了慰问。

“高温津贴如何发放?”“有凉茶和防暑用品吗?”“为适应职工工作流动性强、工作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工会组织有哪些服务举措?”尹宏亮详细了解一线职工的劳动条件与防暑降温的实际需求。尹宏亮叮嘱工会干部们,要认真倾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意见诉求,珍爱这些不畏高温的劳动者,用工会人的情怀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绿荫”。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总工会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权益保障力度。近三年来,累计划拨200多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安全生产和高温慰问工作,特别是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重点慰问活动。

今年,广州市总工会又专门下拨50万元高温送清凉经费,慰问对象:一是抗疫一线人员;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户外作业和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包括工地、港口、码头、环卫、造船等高温作业人员集中的单位和地区;三是“八大员”群体中符合高温慰问条件的对象,包括货车驾驶员、快递员、保安员等,总共慰问活动覆盖职工人数约2万余名。与此同时,广州市总工会持续推动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化企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检查,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切实维护职工职业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