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埔安小卫士”夏令营开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梁晓婷 张天荣 发表时间:2021-07-29 22:3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梁晓婷 张天荣  2021-07-29
埔安’小卫士平安黄埔行”主题夏令营作为“埔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打造成为一个“埔安”品牌活动,今后将在每年的暑期举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梁晓婷 张天荣

7月29日,“平安知识我要学,平安建设我参与”——“‘埔安’小卫士平安黄埔行”主题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

此次夏令营活动主要面向6至14岁的青少年,通过参观黄埔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禁毒教育黄埔1号馆和黄埔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宣贯平安、反邪、禁毒思想,让青少年掌握防溺水、防诈骗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黄埔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埔安”文化名片。

模拟法庭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活动的第一站设在黄埔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黄埔区公安分局梁警官给孩子们带来“埔安讲堂”暑期安全教育第一课,主要讲授了暑期安全、防溺水、防诈骗、预防犯罪等知识,在问答环节中,“埔安小卫士”们踊跃举手,气氛活跃。

课堂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智感安防实验室,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如何与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打造“数据、技术、机制”三位一体的智慧城市,共同构建平安黄埔。

在黄埔区法院的支持下,本次夏令营还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角色划分、案例陈述、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审判过程。法庭庄严的气氛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活动后,孩子们纷纷与法官沟通并穿着法袍拍照留念。通过此次“零距离”接触法庭,孩子们充分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共同守护平安黄埔。”参加活动的“埔安小卫士”表示。

虚拟“毒驾”体验,坚决对毒品说不

活动第二站来到禁毒教育黄埔1号馆,该馆运用了高科技手段展现了吸毒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通过空气屏交互设备、VR毒驾体验、多功能地面投影等先进设备寓教于乐,从而达到认识毒品、辨认毒品、拒绝毒品的禁毒教育目的。

在虚拟“毒驾”体验环节,孩子们坐在模拟驾驶座上,佩戴VR眼镜,模拟感受吸食毒品之后的眩晕感。强烈不适感,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

吹响反邪号角,凝聚平安黄埔创建合力

活动第三站来到广州市黄埔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设有数字区、知识区、反宣品展区、VR体验区、游戏区、反邪作品展区、工作剪影区、反邪知识讲堂八大功能区,寓严肃的反邪宣传教育于生动的展示体验之中,是黄埔区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基地内,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观看反邪微电影《奶奶》,深刻认识到邪教和毒品一样,是危害社会发展的毒瘤,并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学习如何辨别邪教和反邪的知识,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

“以前都是在电视手机里听说吸毒和邪教很可怕,但是我并没有具体概念。通过这次夏令营,我清楚认识到毒品和邪教就在身边,而且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小朋友说,“我要把今天所学到的东西告诉我的同学,让更多的人加入‘埔安’小卫士队伍中,大家一起抵制毒品和邪教!”

黄埔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埔安’小卫士平安黄埔行”主题夏令营作为“埔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打造成为一个“埔安”品牌活动,今后将在每年的暑期举办,吸引更多小朋友参与平安建设,凝聚平安黄埔创建合力,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