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在变废为宝的工厂建起环保主题公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穗林园宣、广环投 发表时间:2021-08-03 07:40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穗林园宣、广环投  2021-08-03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广州环保主题公园的数量和品质均处于领先位置。7个环保主题公园中,有2个已经获评国家3A级景区。

空中俯瞰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穗林园宣 广环投

垃圾处理厂不再是垃圾成山、又脏又臭,它也可以成为拥有蓝天、青山、碧水的生态环保公园。近日,广州在国内首创“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新模式,将广州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广州公园名录,以低碳环保为主题,打造集现代园林景观、环保科普教育展厅、运动休闲娱乐、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为一体的复合型环保主题公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广州环保主题公园的数量和品质均处于领先位置。7个环保主题公园中,有2个已经获评国家3A级景区。2020年,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评为国内第一个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广州网红打卡地名单”及广州市内游精品旅游路线;2021年,仙村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从广州市中心出发,不到4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来到黄埔区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这座国内设计处理规模最大、处理垃圾类别和处理方式最齐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一个将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从2019年开始,截至目前,产业园已接纳了十几万名市民来这里参观学习,想来参观的游客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上预约,此外,园区每个月都会有公众开放日活动。”广州环投福山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表示,将产业园打造成环保主题公园,有利于在向市民宣传生态和循环理念的同时,同步展示广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成果。

“本次纳入名录管理的7个环保主题公园,园区包括环保科教中心、园林景观区、休闲娱乐运动区、办公区以及各厂区,它们以良好的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创造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绿色循环产业园体系,让‘环保’‘科普’‘公园’跨界融合,成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表示,这是由企业在林地上建设环保主题公园的成功探索,其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总结推广。

纳入最新广州市公园名录的七大环保主题公园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大岗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仙村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赤坭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鳌头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李坑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兴丰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