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广州本月将迎来4次暴雨1个台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8-03 21:3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8-03
未来几天广州市雷雨频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8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消防、气象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广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李怀宇透露,未来几天广州市雷雨频密,此外本月预计有4次暴雨、1个台风。

他表示,从广州今年及近十年的强降雨特点看,局地短历时强降雨有增多增强趋势,如果与晚高峰的人流、车流等相碰头,会使得城市安全、人员安全的风险极具增大。建议市民要高度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暴雨橙色等高级别以上的信号,雨时尽量避免外出,不冒险涉水,不在易发生危险的区域逗留或通行,不冒险作业。

5月31日-6月1日出现今年最强暴雨

李怀宇介绍,今年1-7月,广州市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4.0℃,较近十年同期偏高1.5℃,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全市平均累计雨量879.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2.5%,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少。

高温早且多是其中一个特点,他表示,5月9日出现今年第一个高温过程,为历史第三早。全市平均高温日数32.5天,较近10年同期偏多12.8天,为历史同期最多。7月22-29日广州市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28日花都录得最高气温39.1℃,位列当地7月历史第2高。

其二,暴雨日数少、龙舟水偏轻、下班雨突出。全市平均暴雨日数3.5天,较近10年同期偏少1.9天。全市主要经历5月31日-6月1日、6月21日-23日等8次暴雨过程,较近10年同期偏少7.9次。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0日),广州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86.1毫米,较近10年同期(337.1毫米)偏少15.1%,终止连续7年偏多的趋势。短时强降水高发时段为16-19时,次高峰为05-07时。

他介绍,5月31日-6月1日广州市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并达到全市性严重影响等级,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早晨和午后傍晩,降水主要集中在从化、花都、增城、黄埔、番禺。

本次过程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多、小时雨强大:全市有83%的测站录得50毫米以上的暴雨;最大日雨量是从化区吕田镇录得190.8毫米,全市平均过程累计雨量达108.9毫米;全市有87.6%的测站录得短时强降水,花都区花山镇6月1日16时录得100.5毫米的过程最大小时雨量。

预计8月广州将有4次暴雨1个台风

李怀宇介绍,未来几天广州市雷雨频密,预计8月广州市气温略偏高0.1~1℃,在28~31.5℃之间;雨量偏多1~2成,在250~370毫米之间。

8月预计有4次主要降雨过程,分别发生在:4-6日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13-16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9-21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8-31日有大到暴雨。有3次主要高温过程,分别发生在:1-3日、9-12日、22-27日。

在台风方面,预计8月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可能出现在中旬;9月有0~1个台风影响我市,终台可能出现在9月中下旬,接近常年。

他表示,今年广州市高温明显,城市火灾风险高,高温天气还给大城市供水、供电带来一定压力。他建议市民在家要注意保持环境通风、干燥。

他提醒大家,眼下广州正处于台风季节,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影响海陆空交通、港口码头和建筑工地安全,造成树木和广告牌倒塌伤人和城市内涝等灾害。处在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群众要留意最新的气象预警,密切察看风险,果断转移到安全地带。大风期间,尽量避免外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