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第三批次录取结束 省实华附录取分数线“爆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8-04 06:53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8-04
广州市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结束,共录取考生24623人,其中公办学校录取22786人,民办学校录取1837人。

广州中考公办普高录取分数线(户籍生) 数据整理 / 蒋隽 制表 / 黄江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8月3日,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广州市普通高中第三批次录取结束,共录取考生24623人,其中公办学校录取22786人,民办学校录取1837人。

全市普高分数线“排名榜”有变,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爆冷”分居第七第八位,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二中位居前三,广雅中学、执信中学排名与去年相比相对稳定。

据悉,第三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12所普通高中学校,其剩余计划将按录取规定统一安排补录。

新中考下学生报考求稳

2020年,华附和省实的中考录取分数线高居前两名,而今年,两校的录取分数则“爆冷”下滑到第八和第七,这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大呼意外。

为何华附、省实分数线低于往年?江女士的儿子今年考了710分,她对记者表示:“今年新中考第一年,考试计分科目、录取规则都变了,我们求稳为主,不敢冲去年最高分的学校。”

另外一位家长黄先生也表示:“华附、省实不少名额都要面向全省招生。华附第三批指标计划显示只有62个,虽然说第一第二批录取不完的指标回到第三批,但毕竟是未知数,感觉竞争太激烈,填志愿时不敢报。”

省实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该校录取分数降低的原因之一是省实第一批次的自主招生录取的大多是本校初中部、集团内的优秀学生,占比达79.69%,这些优秀学生对第三批录取分数线没有“贡献”。

今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前三名的学校分别是广州外校、广大附中和广州二中。去年广州外校分数线排名第四,广大附中排名第六,二中跟省实并列第二。

广州外校今年为何能以724分的录取分数排名第一?

首先,这个录取分数来自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认可。其次,广州外校所有指标在第一批完成招生,不参与第二批名额分配和第三批录取,对于所有学生来说都可以在第一批填报广州外校,即使没有录取也不会影响第二和第三批的录取,因此不少学生选择第一批“冲”,第二、第三批求稳“保”。

前三批次计划完成率达96.38%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今年,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出新推优,呈现良性发展新局面。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保持领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市第二中学等学校在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和随迁子女计划。

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生源质量各有千秋,真光中学(校本部)、市第五中学、培英中学、市第八十六中学等10所学校在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以上完成户籍生计划和随迁子女计划。

今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由往年的7个批次调整为4个批次,投档规则相应进行优化,创新实行以40分为间隔的多梯度投档录取,第二、第三和第四批次招生计划均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考生填报志愿目标更清晰,难度降低。

在第三批次有招生计划的85所普通高中学校(含校区)在前三个批次累计计划43637个,累计录取42057人,计划完成率达96.38%,较往年大幅提升。第三批次被第二至六志愿录取的考生占比37.16%,中高分段考生得到有效保护,志愿的满足度进一步提升。

区属高中的外区计划共录取2309人,计划利用率为47.35%,较往年大幅提高。真光中学(校本部)、白云区广州空港实验中学、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增城区新塘中学、从化区流溪中学等11所普通高中的外区计划完成率为100%,考生跨区升学流动性增强,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区考生双向流动成为新常态。

今年“新中考”适当提高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计划比例,实行8%至18%的弹性比例,惠及更多随迁子女。第三批次共录取非户籍生6483人,其中随迁子女6192人,其他非户籍生291人。公办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比户籍生录取最低分平均分高23分,差距逐步缩小。

记者观察:

未来几年,各大名校将扩张初中部

广州市民心中有传统“四大名校”(华附、省实、广雅、执信),从今年中考录取分数线来看,百姓认可的优质名校增加。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新名校成绩不俗,这也是十几年来广州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果。

无论是“新兴势力”,还是“传统名门”,优质学校的增加与竞争,最终获益的是广州考生。

从整体录取情况来看,拥有丰富初中集团内成员校的高中,优质生源供给稳定。例如广大附中和二中,都有丰富的初中成员学校,“嫡系”学生对核心校高中认同度高,大多学生想考回本校高中。

近几年来在广州进步巨大的高中,都有数量众多、甚至庞大的初中校区和集团校,为高中总校稳定输送优质生源。因此,如何扩大初中部,成为近几年名校校长们思考最多的问题,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进入名校初中部扩张时期。

今年中考,华师附中迎来复办初中后的第一批初三毕业生。未来,华附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落户新校区,其中初中18个班。华附高中部将逐渐迁移至知识城校区,石牌校区主要用于初中部办学,面向天河区招生,初中招生规模可能将翻倍。

广东实验中学落户白云区,将在白云新城片区地块和东平片区地块选址设立开办两个校区,提供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的学位。

今年9月,广东广雅中学本部复办初中,且民办的荔湾广雅转归公办。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今年9月启动,高中部将逐渐集中于天河校区,同时设置初中部,执信路老校区、水荫路校区未来将以初中为主,规模必然扩大。

公办名校频频布局初中,一方面是出于保持高中自身竞争力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