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育学院拟建大湾区首家面向公众开放的体育医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拼搏 发表时间:2021-08-05 07:10
金羊网  作者:孙唯、拼搏  2021-08-05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侯晓晖教授表示,此举已经得到广东省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通讯员拼搏报道:记者4日从广州体育学院独家获悉,广州体育学院近期成立了运动医学康复中心,并计划在此基础上,于“十四五”期间逐步建成一所专门的体育医院,面向公众开放。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侯晓晖教授表示,此举已经得到广东省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侯晓晖对记者表示:“广州体育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体育高等学府,运动与健康是广州体育学院的特色。近年来,广州体育学院在保障国家队、省队高水平运动员运动损伤防护与康复、体育干预慢性病防治、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运动康复、体育保健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侯晓晖介绍,据统计,截至2019年,广东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约为4550万人,运动损伤发病率占10%-20%,群众对运动康复的需求巨大。但目前广东省仅有以临床康复为主的医院康复科和两所面向运动员开放的专门医院,运动康复医疗资源非常短缺。因此,建设一所专门的、可服务大众的、体医结合的体育医院非常必要。

侯晓晖表示,体育医院将立足体医融合,中西医并重,建成大湾区最大的以运动医学与康复为主要诊疗领域、集临床、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国际化体育医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医院预计可容纳300张床位,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0000平方米。其主要服务对象为专业运动损伤人群及职业损伤人群、术后患者、慢性疾病人群、青少年运动损伤人群、亚健康人群等。

“体育医院将提供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为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健康处方,包括专属的运动处方、营养处方,以及必要的中医干预与心理调适方案,培育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侯晓晖表示:“学校还计划将医院打造为大湾区体医结合人才培训中心、体医结合研究中心、运动与健康大数据中心,把为患者服务和医学研究、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同时也为大湾区居民个人体育健康智慧管理提供有力手段和工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