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这小区停车入库竟要收“买路钱”?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发表时间:2021-08-05 07:29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2021-08-05
因必经之路被村小组设卡实行“围村停车收费”;协商未果村小组将车库入口封堵,致小区住户车辆无处停放。
簪花岭村小组入口处设置的收费岗亭
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被村小组打桩封住

因必经之路被村小组设卡实行“围村停车收费”;协商未果村小组将车库入口封堵,致小区住户车辆无处停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在位于东莞市南城街道簪花路的“达鑫龙庭”小区,小区住户要将车停回自己小区地下车库需交双重停车费(小区停车费+村小组停车费)。东莞市发改局、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认定村小组收费属价格违法行为且责令该村小组依法退还相关款项,但村小组仍以“小区未和村小组达成相关协议”为由直接拒绝小区住户车辆通行,并对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进行了封闭,导致小区200多住户车辆无处停放。

近日,达鑫龙庭小区住户再次向媒体反映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东莞正全面排查整改‘围村收费’,希望我们小区的停车问题能得以解决。”

小区停车被“双重收费”

有住户月停车费近千元

去年,记者就曾接到“达鑫龙庭”住户的投诉,反映他们停在“达鑫龙庭A区”地库的车辆,因为必须经过胜和社区簪花岭村民小组设置的收费岗亭,被全额收费,以包月或计时方式收取。

经小区开发商东莞市达鑫龙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鑫公司”)反映,东莞市发改局于2020年6月28日复函,明确了簪花岭村民小组对未停入该村路内停车泊位的车辆收取机动车停放服务费属价格违法行为,并责令停车设施经营者以及簪花岭村民小组立即纠正。但簪花岭村民小组并未改正,导致“达鑫龙庭”有着2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库只得闲置。

去年9月,因住户停车需求强烈,“达鑫龙庭”管理处开放地下车库,住户被迫承担小区地下车库和簪花岭村收费岗亭两重停车费,有的住户一个月停车费要近千元。因住户意见大,“达鑫龙庭”管理处一直在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且多次和簪花岭村小组进行协商,希望能达成一致。

因协商未能达成一致

停车场被村小组封堵

但因协商未达成一致,今年3月15日,南城街道胜和簪花岭股份经济合作社在达鑫龙庭地下车库出入口墙面张贴了两份《公告》。《公告》称,达鑫龙庭的车主必须与簪花岭合作社协商服务费交纳标准并达成《道路使用协议》后方可进入,否则对达鑫龙庭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处相应位置进行封闭。4月15日,簪花岭村小组就在达鑫龙庭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设立立柱进行封闭。

近日,记者在簪花岭村小组唯一的车辆出入口看到,岗亭处张贴有停车收费标准:每辆小车,一小时以内免费,1小时以上3元,超1小时后每30分钟0.5元,超3小时后每30分钟1元,包月240元。收费单位为:东莞市南城街道胜和股份经济联合社。通过该出入口进入村内,几百米远就是达鑫龙庭地下车库入口,目前已被固定栏杆围住,所有车辆不能进入。

“达鑫龙庭”管理处称,出入口被封堵后,小区地下停车场再度闲置,小区住户的车辆只能停放到周边。而因为地处中心区,加上周边道路正升级改造,小区周边也是一位难求。

东莞整改“围村停车收费”

小区已反映情况

“很明显,他们是因为之前在村口设岗收我们的停车费被发改部门认定为违法,所以又搞出一个《道路使用协议》,就是说我们开车经过他们村里的路,就要给他们交钱。”达鑫龙庭住户陈小姐对记者说,作为小区住户,他们明明有小区车位可以停,却进不去,现在每天回家都要把车停到很远的地方,然后走回家,非常不方便。

达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住户停车问题,他们也尝试与簪花岭村小组就《道路使用协议》的方案进行协商,但簪花岭村小组要求的条件实在太高。

记者曾就此事联系簪花岭村小组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不愿意回应。村小组所在的胜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达鑫龙庭”与簪花岭村关于停车问题的纠纷有着比较复杂的历史原因,接下来,社区也会继续和双方沟通,争取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6月22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答复意见书显示,该局已对达鑫公司反映南城簪花岭村小组涉嫌乱收费的举报进行立案调查,并针对簪花岭村小组设岗乱收停车费的行为,责令该村小组依法退还相关款项。

目前,东莞正全面排查整改“围村停车收费”。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已正式发布通知,要求各园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涉及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设置的停车泊位、岗亭、卡口和收费等进行逐一排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整改,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日前,达鑫公司也将相关情况向东莞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反映,目前正等待回复,“我们迫切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