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一站式养老服务机构来了!广州天河建成21个颐康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8-10 22:46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8-10
19个投入运营,投入资金近两千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各式各样的康复器械、手法专业的护理员、生机盎然的“小花园”……不用跑到郊区,老年人在市中心也可以享受全方位养老服务。

8月10日,记者从天河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成果新闻通气会获悉,全区21个颐康中心基本建设完成,19个投入运营,投入资金近两千万。

家门口可享一站式养老服务

“环境干净又整洁,工作人员也很有耐心。”虽然天河南颐康中心尚在试运营阶段,64岁的周伯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他都会来颐康中心的长者饭堂买饭,闲暇时候还可以看书、观影、听音乐。

天河南街颐康中心位于广和路27号,占地约1300平方米,距离周伯的家不远,步行可达。“空间很大,后面就是沙河涌,傍晚可以去河边散步。”最近,周伯正在详细了解颐康中心其他的服务内容,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合适项目。

老人来天河南街颐康中心了解服务项目

天河南街办事处副主任覃炜介绍,按照“智慧养老”模式,颐康中心充分运用医养结合、重症照护、认知症护理、自立支援系统、健康管理等长期照料经验,目标是打造社区里的复合型养老机构。

通过全托、日托、上门等形式,老年人可以在颐康中心享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日间托管、临时托养、精神慰藉、辅具租赁、家庭养老床位、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一站式和到户式综合养老服务。目前,天河南街颐康中心可提供日托床位8张、全托床位27张。

天河南街颐康中心的小花园,养了一些盆栽

覃炜告诉记者,试运营期间,颐康中心日均服务约600人次,助餐配餐、康复理疗、日间托管是比较受欢迎的项目。

同时,有两位老人选择在颐康中心进行全托服务。年过七旬的林伯因为受伤,行动不便,过去是老伴独自照顾。现在,有社工、护理员一起帮忙,减轻老伴的压力。

与此同时,天河南街颐康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仁爱医院联动,引进专业化医疗服务。覃炜表示,颐康中心设立护理站,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定期派医生过来。

投入近两千万建设21个颐康中心

天河南街颐康中心是天河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截至目前,天河区21个颐康中心基本建设完成。其中,19个已投入运营,累计服务8万多人次,剩余两个将在今年内开放。

据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刘秋生介绍,颐康中心建设是天河区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各街道按照“一街一策”原则,引入社会力量建设运营。

2021年,天河区共投入1993.5万元,为颐康中心建设和运营提供保障。过程中,天河区民政局审核把关建设方案,细化到选址、建设标准、功能设置、管理要求、服务项目等具体内容。比如,颐康中心建设基本要求之一就是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

护理员正在为老人按摩

“颐康中心是在街道原有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养老服务。”区别于过去的居家养老服务,颐康中心增加全托服务。

刘秋生强调,颐康中心服务每月最高收费不高于广州城市居民上年度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倍,约7399.6元。记者了解到,每个颐康中心有不少于10张全托床位,为周边老人提供全日制养老服务。

在日常监管方面,广州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会实时反馈颐康中心服务数据。与此同时,天河区民政局和各街道将通过定期抽查、入户及电话回访等方式,确保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数据的真实性。

此外,天河区民政局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对颐康中心进行一次检查,每年开展一次年度评估,提高机构运营管理水平。

接下来,天河区将督促颐康中心规范运营,加强家庭养老床位管理,推动服务延伸至村居,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