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份自助打印报关单在广州海关诞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关悦 发表时间:2021-08-11 06:43
金羊网  作者:林曦、关悦  2021-08-11
全程不到2分钟,这也是全国首份由企业自助打印的报关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通讯员关悦报道:8月9日,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关员梁女士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广州海关所属肇庆海关提交企业自助打印报关单的申请。通过海关审核后,梁女士在公司自助打印出带有海关签章的报关单,全程不到2分钟,这也是全国首份由企业自助打印的报关单。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自2021年8月9日起,广州海关、满洲里海关、海口海关等3个直属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自助打印报关单改革试点。

“海关通关实现了‘无纸化’作业,但公司需要纸质报关单用作内部管理和申请其他经营所需的资质,之前每次打印报关单还是至少要去一次海关现场。”梁女士介绍。以前,企业工作人员需要到报关申报地海关递交纸质申请提交海关审核,然后领取报关单证。现在在公司就能“线上”自助打印,流程简便。

据了解,符合申请自助打印报关单条件的企业可通过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线上操作,登录后在左侧功能模块可以找到“报关单自助打印”选项,可实现查询、申请、打印等功能。自助打印申请需填写申请原因,申请时默认“无签章”,如需海关签章,需删除“无签章”字样后点击选择“有签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