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7座地铁站将采用装配式施工建成 像搭积木一样“组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欧怡君、袁瑞宇、吴劲伟 发表时间:2021-08-13 07:02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欧怡君、袁瑞宇、吴劲伟  2021-08-13
12日,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生产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生产基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通讯员欧怡君、袁瑞宇、吴劲伟摄影报道:12日,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生产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据悉,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华夏站等7座地铁站,均采用装配式施工。

装配式施工 基本不产建筑垃圾

记者了解到,地铁装配式车站是一种装配式建筑。组成车站主体结构的预制构件,首先在工厂内完成流水化生产,然后被运输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拼装。与传统现浇结构地铁车站相比,装配式车站在提高建筑质量及效率、减少现场现浇作业和用工需求、节约材料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并且基本不产生建筑垃圾,非常节能环保。

深圳地铁有关人士介绍,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采用装配式施工的车站共有7座,分别为:6号线支线二期华夏站、12号线二期沙浦站、13号线二期市中医院站、16号线二期福坑站、龙兴站、阿波罗南站以及3号线四期坪西站。这7座车站不仅是深圳首批装配式车站应用试点,同时也是华南地区的首批全装配式结构地铁车站。

将相继生产 3374块装配“积木”

“和传统的建筑施工形式相比,我们就像在厂房里生产‘积木’,只不过我们生产的是标准极高的‘钢筋水泥积木’。”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地铁目前设置了两个装配式车站构件生产基地,分别由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负责生产。

据介绍,这两个生产基地均配备了“3+1”自动化流水线,能充分满足深圳地铁装配式建筑项目目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按照计划安排,自今年8月12日起至工程完工,将有3374块“钢筋水泥积木”在这两个生产基地生产。

深圳地铁对基地生产工艺进行升级优化的同时,还大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制造平台,打造智慧化工厂。产业基地能满足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支持的多维度/多层级AI分析、智慧监控、智能仓储和信息化生产需求,大型预制构件的长度误差将控制在1mm内,每个模具组装完成后都将使用三维实体扫描,扫描精度可控制在0.02mm。

此外,工厂还建立了BIM模型可视化系统,融合5G、BIM技术的应用,可实现原材料进场数量统计、混凝土用料计量、构件质量责任追溯、养护温湿度控制、成品检测等智能化管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