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楼宇住户小心 有团伙以收废品为名盗走电缆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8-17 10:31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8-17
张某源等人对结伙在云埔街、南岗街地区盗窃废旧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涉案价值20余万元。
警方抓获盗窃团伙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刘慧蓉 张毅涛

今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城市更新建设加快推进,而个别在“旧改”工程中钻空子的“收购废品”团伙居然想出了歪主意:白天进村承包“旧改”居民楼房的拆除门窗回收废品工程,深夜再偷偷潜入盗走楼宇间的电缆当废品变卖,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

近日,黄埔警方结合“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专项行动,严打盗窃侵财犯罪,迅速捣毁了这个专门盗窃“旧改”楼宇电缆的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7月22日,云埔派出所接到一拆卸电力电缆公司工作人员报称:榕村“旧改”现场有约2000米的居民楼宇间电缆被盗,价值约18万元。黄埔警方迅速组织云埔派出所、刑警大队、网警大队警力展开调查。

无独有偶,办案民警通过梳理近期辖区发生的盗窃电缆案件线索,初步发现有一团伙专挑深夜时分,到已经人去楼空的待拆除楼宇盗窃电缆。经进一步缜密侦查,办案民警锁定张某源(男,26岁)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他们平常活动在案发地周边,从事“旧改”居民楼房的拆除门窗回收废品等工作。

7月27日,办案民警抓准收网时机,兵分多路前往萝岗街、云埔街、南岗街等地,一举抓获张某源、张某正(男,21岁)、张某凤(男,26岁)、卜某龙(男,21岁)、陈某伟(男,21岁)等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三轮车1辆。

经审查,张某源等人对结伙在云埔街、南岗街地区盗窃废旧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因为从事废品收购生意的原因,他们知道电缆中的铜线回收时价值不菲,且盗窃“旧改”楼宇中的电缆不易被人发觉,遂心生歹念。他们先后多次带着梯子和电缆剪,窜入人去楼空的“旧改”楼宇,并分工负责驾车、村口望风、爬梯剪电缆、卷电缆上车等,盗窃后再一同剥掉电缆外壳,将铜芯卖给废品收购店牟利。

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他们,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以身试法落入法网。目前,张某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电缆是重要的电力设施,是安全运输电力的有效保证,切勿心存侥幸盗窃“旧改”电缆从中牟利,否则将受到法律严惩。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