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提醒:暑假正是玩水时,这些安全贴士请牢记!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公新文 发表时间:2021-08-18 21:4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公新文  2021-08-18
警方表示,溺水最好的挽救是预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公新文

进入8月中下旬,暑假模式仍在继续。近期,广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广州青少年涉水安全仍存在隐患,部分青少年及家长安全意识不足,尤其是游野泳现象时有发生,极易造成溺水事故。广州警方再次发出安全提醒:涉水安全意识不可松懈,学校、家庭、社区要共同配合,加强对孩子的涉水安全教育。

警方表示,溺水最好的挽救是预防。

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1.下午放学后;2.双休日;3.节假日;4.暑假期间。

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1.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2.孩子擅自下河玩水;3.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鉴此,请各位家长对孩子的情况做到“四知道”:

1.知去向;2.知同伴;3.知归时;4.知内容。

发生突发情况如何应对呢?警方介绍了技巧。

“万一有同伴落水怎么办?”以下安全观念和救援技巧请家长留意并教给自己的孩子:

1.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拔打11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可派出1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2.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空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救援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4.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也不能手拉手施救,溺水者力大无比,稍不留神容易被溺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群死群伤的悲剧。

同时,家长应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救援心理:“救不上来同伴也不是你的错,千万不能因害怕而隐瞒!没能救上来同伴,也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更不能因害怕而隐瞒事实,从而导致没有及时报警或让大人知道,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最后,希望各位家长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