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书香节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参加 164场线上活动开启云上悦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8-24 06:47
金羊网  作者:孙磊、黄宙辉  2021-08-24
23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分会场发现,当天并没有举行任何线下读书活动。读者纷纷转至线上平台,云端共品书香。

2021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 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磊、通讯员南豆报道:“南国书香节的线上活动怎么参加?”23日,2021南国书香节进行到第四天,热心读者张先生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今年书香节期间,广州的线下活动相对较少,大部分活动都在线上举行,但是他不知道如何参加。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书香节更注重线上线下相融合,全省分会场共有164场线上活动,其中广州39场;广州仅有9场线下活动,目前还剩2场,将于28日举行。

主场转至线上,打造“云阅读”模式

23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分会场发现,当天并没有举行任何线下读书活动。读者纷纷转至线上平台,云端共品书香。

“今年,我们全力打造‘云阅读’模式,搭建南国书香节云平台,将线上展示、线上销售、线上活动、线上公益和线下活动有机结合,为读者提供云购书、云荐书、云互动、云惠民服务,实现线上参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书香节争取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参加。

记者了解到,书香节期间,数十场新书分享会、论坛沙龙、阅读活动将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与广大读者云互动。

读者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南国书香节”,点击下方“最新活动”栏目,进入“活动一览表”页面,最后点击进入“活动列表”即可看到书香节期间举行的相关读书活动。

其中,8月20日至30日期间,仅广州公益阅读组织就发布了8场线上活动,以读书会、讲座的形式,与读者共读好书,共同研讨《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同时还有历史、教育、健康等多种主题活动,开启“云”上悦读。

活动异彩纷呈:全景VR打卡书店

记者发现,除了线上活动数量远超线下活动,今年南国书香节还有一大显著变化:分会场数量大大增加,从去年的150个增加到321个。分会场线上活动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其中不少活动都充分挖掘地方优势,呈现地方民俗文化之美。

比如近日在江门分会场亮相的开平镇濠泥鸡就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上色环节,体验非遗制作技艺的魅力。

镇濠泥鸡制作已有200多年历史,经历了由盛到衰、从几近失传到“复活”的过程。在开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党支部书记、镇濠泥鸡制作技艺传承人冯永勇看来,“镇濠泥鸡是开平众多‘祖传瑰宝’中的一项,对它的保护和传承是我们的责任”。

惠州推出线上VR书展,以图文视频形式回顾惠州书展前十届的发展历程,带领广大市民一起重温以往的书香时光。同时,“红色东江颂”内容节选、惠州网上红色展馆、“岭东雄郡 千年约惠”游戏等也将上线网上展馆,丰富书展内容。

佛山也推出特色阅读空间巡礼活动,以H5互动游戏及视频探店的形式,让市民在360度全景VR的沉浸式体验中,线上打卡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智能图书馆、读书驿站、邻里图书馆和宁静文艺的独立书店等各具特色的特色阅读空间。

相关链接

“花城书房”邀请 近20位名家云上做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敖卓瑞报道:23日,记者从南国书香节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的羊城书展创新推出“花城书房”名家分享会系列活动,邀请近20位知名作家与文化人士,在书展期间为读者奉上一场文化盛宴。名家分享会系列活动以视频的形式,陆续在“书香羊城”“书单”等微信视频号平台推出,读者可“云”关注。

在分享活动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携新书《新百年新中国》“云”做客“花城书房”,与广大读者共同探讨文化自信、中国经验等话题;人民日报出版社原社长董伟讲述他写作《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一书的初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孕育期间那些不为人知却令人感动的故事,同时深度探讨阅读对人生的塑造意义;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晓瑾与读者分享她即将出版的新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的写作过程,以及她与周总理的感人往事。

此外,《赤诚——彭士禄图传》一书的作者杨新英、熊继祖通过生动的讲述,为读者勾勒“时代楷模”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儿童文学作家白冰分享自己对想象力、童心和儿童教育的看法,并就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