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需防新冠与流感叠加 防控“双保险”,建议两种疫苗都要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8-25 06:36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8-25
流感在新冠疫情防控之下并未消失,存在暴发流行的风险,接种疫苗是控制新冠和流感的最佳措施,可减少疾病感染、重症及死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报道:8月份以来,我国已有多名医学专家公开表示担忧:秋冬季节来临时,新冠肺炎疫情或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伴随出现、交互影响,从而增加鉴别诊断难度和疫情复杂性。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流感监测数据,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高于上一年度同期。加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新冠、流感又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飞沫、接触等传播,且感染后症状相似,如咳嗽、发热等,严重时均可致死亡。

“有研究提示,新冠合并流感患者的死亡率是单独新冠感染的2.27倍。”在21日举行的2021年秋冬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线上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副研究员,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流感疫苗工作组组长彭质斌指出,根据世卫组织的估计,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500万的重症和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流感可与新冠同时流行,新冠合并流感感染的重症及死亡率(较单独感染每种病毒)更高。

同时,彭质斌表示,根据目前少数发表的研究结果看,接种流感疫苗的新冠患者在确诊后60天的死亡风险低于未接种流感疫苗的患者;另一项生态学研究结果显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与新冠肺炎感染死亡率呈负相关。

彭质斌表示,流感在新冠疫情防控之下并未消失,存在暴发流行的风险,接种疫苗是控制新冠和流感的最佳措施,可减少疾病感染、重症及死亡。为实现新冠与流感防控双保险,全球多国及我国推荐接种新冠以及流感疫苗。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