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13路车 服务逾六十载,广州老牌线路13路公交车昨起停运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8-29 07:50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8-29
承载着几代“老广”记忆的广州公交老牌线路13路线于8月28日起暂停营运。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承载着几代“老广”记忆的广州公交老牌线路13路线于8月28日起暂停营运。27日晚,随着末班车从文德路总站徐徐开出,服务市民逾半个世纪的13路线正式和街坊们说“再见”,不少街坊乘客来到总站打卡送别。历史悠久的13路线曾在全国首创试行“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如今因与部分公交线路的重叠率高而停运。

末班车开出 街坊不舍

8月27日22时20分,车身为绿色涂装的13路线末班车从文德路总站出发,前往海珠客运站总站。随着末班车开出,站场工作人员将线路牌摘下,陪伴了广州市民60多年的13路线完成了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文德路总站候车亭上的站牌显示,13路线总站为海珠客运站总站和文德路总站,途经南洲路、工业大道、江南大道、海珠桥、北京路等城区路段,空调车票价2元。一汽巴士公司在总站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乘客13路线从8月28日起暂停运营。

当晚,不少街坊和巴士迷来到文德路总站,送别13路末班车。大家纷纷对着末班车举起相机镜头,记录最后的旅程。“13路车对于老广州、老海珠来说有一份特殊的回忆。”市民陈女士多年来是13路线的常客,13路线已成为她生活和记忆中的一部分,“13路线在海珠连接工业大道和江南大道,经过海珠桥就能到达广州的繁华中心。以前交通不是很发达的时候,13路线很重要。”

13路线途经的路段中,有广州人熟知的海珠桥和海珠广场,行驶在海珠桥的13路线是“老广”记忆中的经典画面,也是一代广州街坊的青春回忆。“还记得小时候和家人去北京路逛街,一家人开心吃餐饭,吃完就去文德路总站搭13路直接到家,好怀念啊。”街坊张先生回忆。

在社交网络上,不少网友都表达了对13路线的不舍。有微博网友表示,“从‘河南’(海珠区)过越秀最快的公交线路就是13路,也是最舒服的,早知道应该多坐几次。”

全国首创试行“前上后下”

13路线是广州市早期的公交线路,由一汽巴士公司运营,有60余年的历史。1955年,广州新开13路,从新堤青年会开往如意坊。1956年,12路、13路两条线路均被“重置”,成为“最短命”的线路。随后, 13路又复名“新市线”,20世纪50年代重置为13路(大基头至白蚬壳)。

20世纪70年代,13路线与燕子岗线整合,调整为文德路至工业大道尾,90年代先后延至洛溪汽配城、海珠客运站,最终成为街坊们熟知的经典线路。

除了历史悠久,13路线还是一条“品牌线路”。1992年,广州在13路线上成功试行“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为全国首创。“前上后下”大大改善了乘车秩序,也为后来同是全国首创的公交“无人售票”打下基础。

此外,1996年,13路线被确定为广州市公用事业局职业道德文明示范线路;同年,13路线荣获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百家最佳服务单位。

与部分公交线路重叠率高而停运

老牌线路终有谢幕的那一刻。根据广州市一汽巴士公司的公告,13路线停运的原因是行经路段站点均有完善的公交线网覆盖,并与部分公交线路的重叠率高,线路暂停营运后,市民出行可选择地铁、其他公交线路等。同时也为了提高线路运行效率,优化公交线网,减轻老城区交通拥堵,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同样于28日停运的还有公交882路。

从地图软件来看,从文德路总站至海珠广场,13路线基本与地铁6号线的线路重叠;从海珠广场站至礼岗省口腔医院站几乎与地铁2号线线路重合。与公交线路180路相比,从江南大道北至海珠客运站的部分,两条线路的站点几乎完全重合,多达16个站。

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公交线网不断完善,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也拥有更多选择。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