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深圳仍处于盛夏台风季 长时间异常频密降雨预警将重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磊 发表时间:2021-09-01 11:38
金羊网  作者:王磊  2021-09-01
对于9月的天气预测,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处负责人表示,长时间异常频密的降雨预警将在9月重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8月31日,深圳市气象局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了9月天气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的30天内,深圳发布了19次暴雨橙色预警、2次暴雨红色预警。对于9月的天气预测,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处负责人表示,长时间异常频密的降雨预警将在9月重现。

据介绍,受2109号台风“卢碧”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深圳8月3-6日出现连续局部大暴雨天气,并伴有7-8级阵风。8月18日,罗湖区莲塘站记录到今年以来最大半小时雨量(69.4毫米)和最大1小时雨量(92.3毫米),均达到罗湖区历史第二大的强度。但是,极端强降水只在一个区域短时发生,8月录得全市平均雨量295.1毫米,较近五年同期(431.8毫米)偏少32%。

9月,深圳仍处于盛夏台风季,海上热带系统活跃,高温和局地热雷雨并存。预计9月将有三次降雨集中期,分别是:9月上旬中后期、9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后期。

其中, 9月中旬后期可能有台风进入深圳500公里防御圈并造成风雨影响,台风强度偏弱,对深圳影响以降雨为主。

9月预计有8-10天高温炎热天气,略多于常年;将有6-7天易导致臭氧污染,接近常年,但较去年偏多3-4天。

今年汛期结束偏晚,台风影响结束时间偏迟,10月仍可能有台风活跃,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高温天气明显,可能出现“秋老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深圳9月降雨偏多,但全年降雨量仍偏少2成左右,且秋冬季降雨偏少,很可能再次出现气象干旱,特别是深汕合作区,秋冬季干旱形势严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