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沙面69岁老人跑步时突发脑中风,民警与宾馆员工果断施救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臻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1-09-02 20:29
金羊网  作者:秦臻 陈秋明  2021-09-02
目前,叶叔的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大碍,正在恢复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臻 陈秋明

图/受访者提供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臻 陈秋明

“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太感谢大家了!”8月30日上午,沙面居民叶叔的女儿叶女士分别到沙面岛上的胜利宾馆和沙面派出所赠送锦旗,感谢胜利宾馆员工、沙面派出所民警对其父亲的及时救助。

原来,8月4日傍晚18时许,69岁的老人叶叔在户外跑步锻炼身体,当跑到胜利宾馆东楼正门前的花基处时,身体出现不适,突发脑中风摔倒在地,失去意识,情况危急。沙面派出所民警和胜利宾馆的工作人员在紧要关头伸出援手,及时采取措施,使叶先生得到了有效救治。9月1日,叶女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抢救及时,经过治疗,目前,叶叔的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大碍,正在恢复中。

叶叔的女儿叶女士向胜利宾馆赠送锦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叶叔的女儿叶女士向沙面派出所赠送锦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1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胜利宾馆提供的视频中看到,8月4日下午6时10分,叶叔在跑步时,忽然倒在胜利宾馆东楼正门前的花基处。很快,几位路过的热心市民围到他身边查看情况,其中就有沙面派出所教导员陈裕、胜利宾馆总经理助理杨毓新,记者了解到,当天,他们刚好下班经过此地。对照视频,记者留意到,此时距离叶叔倒地不超过2分钟。

众人合力救助老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时是下午六点多,我刚好下班经过宾馆门口,看见三、四个女孩围在那里,说有人摔倒了。我过去之后,发现有个老人躺在地上,几个女孩有点慌张,可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看到这种情况,毕竟作为一个警察,也学习过一些急救知识,肯定是要出手援救的。” 陈裕查看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并采取了掐人中等应急措施,为抢救争取了时间。

陈裕表示,他发现老人的头部有破损,半躺在花基旁,脉搏、呼吸正常,但失去了意识。“我通知了正在巡逻的巡警,让大家一起来帮忙。” 陈裕和杨毓新互相协助,杨毓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叫救护车到场,并用风油精擦拭老人的人中、太阳穴。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陈裕发现老人随身携带了一台智能手机,并且没有锁屏。于是,他用这台手机通知了老人的家属,了解老人的病史。“手机没有锁屏,这个挺关键,如果有类似的突发情况时,可以很方便地通知家属到现场,不过,不设置锁屏可能会有其他的风险,也要注意。” 陈裕表示。

众人合力救助老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事发胜利宾馆门前,宾馆的员工们也纷纷来帮忙。胜利宾馆员工翟全意、黄静熙闻讯赶来,黄静熙脱下身上的西装,垫在老人头部下面。“遇到这种事情,每个热心人都会伸出援手的。”杨毓新说。此外,沙面街道办事处科长马剑超、沙面派出所民警闵新春闻讯也赶来帮忙。“作为警察,我觉得这样的做法算是比较常态的,救死扶伤,这是必须要管的,这也是我们警察的职责。不过说实在的,后来听到老人恢复得挺好,还是非常开心的。” 陈裕说。

记者在胜利宾馆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当天下午18时33分,救护车赶到现场,随后,叶叔被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救治。从叶叔倒地到救护车到场,全程不超过半个小时。叶叔的女儿叶女士表示,目前,叶叔的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大碍,正在恢复中。“脑中风这种病,每迟一分钟,它都可能对人产生更深的影响。因为抢救及时,目前老人家的身体恢复状况还是比较好的。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非常感谢大家。”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