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票有了新变化,中秋小长假火车票明日开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9-04 21:26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1-09-04
6日可购买小长假第二天(9月20日)的火车票,以此类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为15天的规定,中秋小长假火车票将于明日正式开售,即9月5日可购买小长假第一天(9月19日)的火车票,6日可购买小长假第二天(9月20日)的火车票,以此类推。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给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铁路12306网站已于9月1日正式上线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

中秋假期以中短途旅行为主

广铁集团预计,中秋假期出行客流主要是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出发的中短途旅行为主。另外,按照以往经验,最为火爆的列车是广州开往潮汕、湛江等方向的动车,建议旅客提前购票。

铁路部门提醒,不同车站的起售时间不同,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可提前定好闹钟买票。铁路部门表示,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首页的“更多推荐”,找到“起售时间”图标,输入要查询的车站名和日期,即可看到该车站的起售时间和止售时间。

另外,如遇车票售罄的情况,旅客可使用“候补购票”功能。铁路部门表示,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为旅客购入车票。

值得注意的是,每位用户可有2个候补订单,同一候补订单里每个乘车日期最多可包含5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12306网站上线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功能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

打开12306网站,记者发现网站页面右上方多了一个“爱心模式”按钮,点击它即可进入“老人服务”模式。在该模式下,网站页面上方会出现一行醒目的按钮,其中有“声音”“放大”“缩小”“鼠标样式”“光标”等,点击这些按钮即可开启相应功能。

记者体验一番,发现这些功能都相当实用,比如,开启“声音”功能后,系统会自动朗读出鼠标所在位置的文字信息;开启“放大”功能后,网站页面会相应放大;开启“鼠标样式”功能后,鼠标的指示标志会变大……

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

据了解,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也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