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际日:12国艺术作品齐聚 借数字感知文化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童笑雨 发表时间:2021-09-06 10:50
中国新闻网  作者:童笑雨  2021-09-06

游客在现场体验。 童笑雨 摄

对着镜头摆摆手,在浙江杭州创业的法国人冯克礼的身影就出现在清代画家董邦达的作品《西湖十景》中。在这段互动小视频中,随着小舟行驶,断桥残雪、锦带桥等景点一一呈现。“西湖我逛了上千次,没想到这次竟然是在两三百年前的画中。It is wonderful。”

何红舟作品《桥上的风景》。 童笑雨 摄

9月5日,第四届“杭州国际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相关主题展同期拉开帷幕。展览由部分国际邀请展、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成果展、经贸产业以及数动西湖等版块组成。

其中,国际邀请展区汇聚了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十二国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吉尔吉斯斯坦艺术家作品《古代丝绸之路》、白俄罗斯艺术家作品《龙门石窟1号》等展示着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白俄罗斯艺术家作品《龙门石窟1号》。 童笑雨 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红舟的作品《桥上的风景》也在展出之列,他是《启航——中共一大会议》的作者之一。画作中,站立在桥上的是中国油画先驱林风眠、吴大羽和林文铮。何红舟以“桥”为意象,突出这三人在“西学东渐”中的贡献。

这幅画在展览中出现,也象征着杭州好比中外人文交流的一座桥梁。据悉,近年来杭州积极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如在国际友城展区,就呈现了杭州与31个国际友好城市、36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在经济、科教文卫体、环境保护和抗疫合作等领域开展的交流合作成果。

此外,“中意”爱情文化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都是杭州打造人文之城的探索与实践,这些成果也在经贸产业展区呈现。

作为数字之城,数动西湖展区还展出了杭州数字产业的发展成果。现场,一款关于“西湖十景”的数字文旅小游戏,引得不少国际友人前来体验。

来自法国的冯克礼在中国待了四年多,曾在浙江大学求学的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颇为喜爱。他说,蜚声国际的西湖,自己去了不下千次,但还是第一次以数字赋能的方式,在古画中“游览”西湖。

他展示着手机中的小程序,那是他刚刚体验的画面:黄色的画布中,柳枝轻拂,冯克礼站在游船上,顺江而下。沿途流水潺潺、鸟鸣阵阵。

“早上的、晚上的、雨中的、雪中的西湖,我都见过,但古画中的西湖,还是第一次见。”他希望,能借助数字手段,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中国的文化。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