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在城市公路上设单车慢行隔离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邵启文 发表时间:2021-09-07 08:14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邵启文  2021-09-07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表示,将督导各市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试点工作进展。

城市公路缺乏隔离线,电动自行车、自行车驶上机动车道,致相关事故频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邵启文

共享单车时代的到来,电动自行车的家庭拥有量快速增加,加上外卖骑手的广泛使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以深圳市区为例,2017年以来,共有133632起涉及自行车违法交通事件,全市由于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4人。为了保障市民安全,省政协委员李静波和王巧云都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要求平等路权,建议在城市道路上增加单车与非机动车的隔离线。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对提案答复表示,将督导各市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试点工作进展,及时总结并推广相关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安全隔离设施检查,确保道路符合规划设计和法规要求。

现状

缺乏隔离线 导致事故多

李静波分析指出,由于城市发展快速,城区人流量大、交通需求多、道路拥挤、车辆密度高等,会导致单车、电动自行车事故多发。据统计,城市居民以单车上班、上学约占15%,上下班的最后一公里,骑共享单车的人比例更高。

此外,城市公路上由于没有汽车与单车隔离线,导致单车交通事故发生数的比例较大,大多数原因是共享单车与机动车共同使用城市车道而造成的。电动自行车事故主要集中在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之间,电动自行车与行人、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之间发生的伤害事故,总体占比超过12%,已到了不可忽视的状态。

从交通事故的城市区域分布上看,发生在城市快速路和一、二级公路等限速较高道路的事故中,电动自行车占比较大;在远郊地区发生的事故,因为汽车速度快而单车伤亡事故的严重程度较高。

从事故主观原因看,汽车司机视野受限,自行车驾驶者违章,随意变化方向而导致交通事故占很大成分。

建议

城市道路上 增加隔离线

李静波指出,为了避免汽车与单车道路混用,采取渠化方式,增加单车与非机动车的隔离线,可以避免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建议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同时加强执法检查。”李静波说,鉴于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在一般城区和中心城区事故增加的特点,有关部门要严格电动车的使用标准,以及加强对驾驶人的防护要求。对于没有非机动车专用道的快速道路,严格执法,禁止电动自行车、单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并开展安全教育。

他还建议,合理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道路之间的隔离区间。“通过改善城市高等级道路的慢行交通环境,根据道路大小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机动车、单车、行人的隔离区间。”

省政协委员王巧云也提案建议,拓宽现有的非机动车道,保障非机动车的基本通行。改变简单的在原步行道上施划非机动车道的做法,尽可能实行非机动车道和步行道分离。

她还建议探索收窄机动车道宽度,开辟专用自行车道。她说,目前广东机动车道宽大多采用3.25米国家规范,但在重点城市的繁华路段也有收窄到2.95米实例。“建议在深圳、广州、珠海开展试点,探索将3.25米车道标准改为2.95米,用节省下来的空间开辟专用自行车道。”

答复

各地市选择区域

开展专用道建设

答复表示,广东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工作,首先是制定工作指引,设置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依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等标准和规范,制定了《防范化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风险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

按照《工作指引》的要求,各地市需在双向四车道及以上的道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为一幅路设计的城市道路上,设置机非分隔设施。要求各地市做好隔离设施的设计,在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设施的路段及交叉口施划诱导标线、车道指示标线,加强隔离设施的管养维护。

其次是开展非机动车道试点建设。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建城〔2020〕3号)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3月印发了《关于请大力支持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有关工作的函》(粤建节函〔2021〕179号),要求各地市在市区范围内选择3-5个区域,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试点。目前,已经有20个地市上报试点建设方案,12个地市已上报阶段性总结。接下来,将督导各市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试点工作进展,及时总结并推广相关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探索

研究制定设计标准

保障非机动车路权

答复也透露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首先是建设公路慢行系统。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等要求,按职责分工做好慢行系统建设(特别是靠近城镇区域公路的慢行系统建设)相关工作。

对于靠近城镇区域的公路,宜结合城市建设和交通总体规划、交通出行需要等,在公路两侧规划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当公路机动车道运行速度较高时,宜考虑设置与机动车道相隔离的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如道路用地受限,可考虑利用(或改建)周边的乡间道路、既有的绿道或碧道,为连续骑行提供条件。

其次是探索压缩收窄机动车道建设非机动车道。省有关部门将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在充分征求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和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流量、现状道路宽度、安全问题和法律问题等多种因素,在已有的城市道路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开辟自行车专用道。

最后还将开展广东交通设计标准研究。参考现有的国家标准《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GB50688-2011)、《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北京市地方标准《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规范》(DB11/1116-2014)和广州市《城市道路标准横断面设计指引》,研究制定广东城市道路横断面设计标准,明确将保障非机动车路权纳入其中。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