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热得像吐鲁番#”上热搜,“双台风”到底来不来?看首席预报员详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9-09 20:2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9-09
不管“康森”和“灿都”来不来,广东都应做好防御工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除署名外)

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副高共同影响,广东在9月9日出现高温天气。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计,双台风“康森”和“灿都”后期的强度和路径有较大不确定性。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建议,广东宜先做好海上和陆上的防御措施。

“#广东热得像吐鲁番#”上热搜,预计9月10日至12日广东仍大范围高温

9月9日的“广东热”,当天早上已“安排好了”。8时20分,广州市气象台对越秀、天河两区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让广州11个行政区“凑齐”高温预警信号。当天午后15时,广东阳山气象站报出37.5℃,在中央气象台公布的全国气象站温度排行榜上排全国第3,头两名分别为新疆的吐鲁番和吐鲁番东坎气象站;在同一时刻的全国气温排名前10气象站当中,梅县、顺德、连南、怀集等广东站点纷纷“上榜”,使“#广东热得像吐鲁番#”上新浪微博热搜。

9月9日15时,广东阳山排名全国高温第3,多个广东站点“上榜”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记者当天午后在广州街头所见,出门的市民不少备有扇子、帽子、雨伞、小风扇等设备,也有一些市民吃冷饮抵御高温天气。

广州今日气温飙升,最高气温在35℃以上,出门街坊都做足防晒、防热

据悉,9月9日“广东热”,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及副高有关。广东省气象台9月9日傍晚预计,9月10日至12日,广东大部天气炎热,有大范围35℃~37℃高温,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亦预计9月12日广东晴间多云大部有雷阵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广州市气象台9月9日傍晚预计,9月10日至12日广州市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5~36℃,其中9月10日多云间晴午后有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9月11日和9月12日均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双台风”后期强度路径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广东宜先做好防御措施

和“广东热”存在关联的“双台风”,最后到底来不来广东?据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北京时间9月9日17时,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约40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6.0度、东经11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康森”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趋向海南岛南部海面。

中央气象台9月9日18时对“康森”的路径预报

而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约9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5.9度、东经126.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0米/秒)。预计“灿都”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9月11日靠近巴士海峡,趋向台湾东南部海面。

中央气象台9月9日18时对“灿都”的路径预报

记者观察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报文发现,“康森”和“灿都”报文,没有再提“逐渐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和“也可能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9月9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变化正影响着“康森”和“灿都”的后期路径。目前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形态,其南侧的东到东南风有利于台风“康森”和“灿都”向西北方向移动。现有的气象预测显示后期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对“康森”的引导力减弱,“康森”移速要放慢,副热带高压减弱的同时,西脊点呈方头形态,对“灿都”的引导利于其北上。在未来72小时内,“康森”和“灿都”中心距离维持在1000-1200公里之间,将会发生相互作用。目前的数据分析显示,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变动不确定性大,双台风相互作用因素不确定性大,导致台风“康森”和“灿都”后期的强度和路径有较大不确定性。

现有气象数据支持9月12日副高东退,如最终预计成真,“灿都”北上机会将增大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梁巧倩表示,受“康森”影响,预计9月10日至11日广东沿海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加大;受“灿都”影响,预计9月11日至12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也将逐渐加大。预计9月12日至13日,广东大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梁巧倩建议,广东应做好海上和陆上的防御措施。海上过往商船和作业渔船提前返回近岸,海上作业平台和施工单位提前做好防御措施,海岛、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加强安全管理,适时采取关停措施,妥善安置海岛游客。陆上各市县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造成的山洪、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等,沿海市县防御短时大风及其引发的物体倒塌、崩塌等灾害。公众及相关应急防灾部门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做好相应防御准备。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